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有为

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有为

摘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突出业绩考核中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制约要素分析,不让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吃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如何构建推动干部勤勉干事、担当干事、激情干事的动力机制,成为摆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本课题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座谈调研、查阅文献等方法,其间共发放调查问卷800份,回收785份,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0余次,个别访谈干部群众180余人,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形成了此报告。

干部队伍迫切需要正向激励

从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来看,人心思动现象有所抬头,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提高职业吸引力。从调研情况来看,随着权力瘦身、福利缩减、纪律严格,一些能干事、会干事、有一技之长的公务员出现了离职倾向。干部流动虽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人心不稳、人才流失无疑也会影响党的事业发展。

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来看,干部责任担当面临难题,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疏导干部畏难情绪、激发干事激情。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需要干部队伍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但由于保护机制不健全,干部也面临着“不干怕问责、干多怕出事”的难题。一些干部抱怨,现在是“做好没人知,做坏要自己埋单”,滋生了“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等消极情绪。调查显示,35.5%受访者认为工作中最大的苦恼是组织撑腰打气不够。

从干部队伍履职尽责情况来看,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解开干部思想疙瘩、增强价值认同。一些群众反映,有的干部礼不收了饭不吃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有的抱怨“当官没劲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事当甩手掌柜。调查显示,73%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为官不为”现象。

从干部管理人性化要求来看,干部需求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迫切需要运用正向激励来满足干部合理诉求、强化团队归属。干部既有政治发展的需要,也有物质经济的需要,还有精神慰藉的需要,更有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更加人性化的管理。但目前的干部管理习惯搞一刀切,对个人合理诉求关注不够。一些干部觉得经济待遇偏低,生活压力大;有的单位什么活动都不敢搞,干部缺少归属感。

当前干部正向激励存在的突出问题

激励理念人本管理意识不够,讲服从多、讲关爱少。有8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干部激励人本管理意识不强,忽视了干部的合理诉求。有的考核奖励搞大锅饭,多干少干差别不明显,评优评先搞轮流坐庄。社会对干部存在诸多误读,甚至污名化,当理应实施正向激励时,单位领导畏手畏脚,导致干部职业认同降低,影响了工作干劲。

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各自为政多、整体谋划少。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现行干部激励政策还比较零散,系统性不够。还没有专门出台干部正向激励指导性办法,导致各地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零敲碎打地探索,影响激励的整体性。正向激励有关规定过于笼统,定性多定量少。如各地都推行了干部目标责任制度考核,但考核指标往往不够量化,目标激励效果打折扣。有的制度修订废止不够及时,甚至相互冲突。

激励手段相对单一,大呼隆措施多、针对性办法少。调查显示,有9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正向激励的手段比较少,普遍存在“一个方子治百病”情况。组织上对不同干部的个性化需求考虑不多,分层分类分岗位激励缺乏,特别是很少结合干部的个性和能力特点,对其职业生涯发展进行规划,导致激励效果不佳。有的单位领导思想固化,习惯性认为干部正向激励就是职务晋升、提升经济待遇,对诸如关爱帮扶、谈心谈话、人文关怀、教育培训、轮岗锻炼、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激励手段运用不够,激励不得要领。

激励执行缺乏刚性,口头喊得多、行动落实少。调查显示,89%的受访者认为,激励中最大的问题是制度执行不得力。对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存在应付心态,甚至把文件挂在墙上,停留在口头上,落不到地上。执行随意性比较强,什么时候搞、什么方式搞,重点激励哪些对象,全凭领导个人说了算。比如,中央大力提倡使用敢于担责的干部,但有的地方干部使用却一味求全责备,对个性鲜明、棱角突出、敢冲敢闯的干部,不敢放手使用或大胆提拔。

完善干部正向激励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

关于干部正向激励的顶层设计问题。在调研中89.1%的干部对出台综合性正向激励保障机制十分期盼。为完善干部队伍管理的链条、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建议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研究出台全国性、系统性、专门性的干部正向激励指导性意见,主要包括考核评价、激励手段、结果运用、督促检查等方面内容。在此基础上,各地、各单位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分别制定本地、本单位的具体实施办法。

关于干部正向激励的统筹兼顾问题。正向激励牵涉广泛,既涉及干部个体,又关系队伍整体;既涉及当前工作,又关系长远事业,必须科学理顺各种激励维度及其内在关系。坚持“正向为主、负向为辅,正向为先、负向在后”的原则,协调运用正负向两种激励方式,妥善把握尺度和频次,努力使负向激励发挥出正向效应。正确处理短期激励与长效激励的关系,把握干部诉求的阶段性变化,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激励机制,发挥正向激励的长效作用。正向激励既能对大多数对象开展普遍激励,又能对部分优秀对象进行择优激励。

关于干部正向激励的质量效益问题。干部正向激励不在多少,关键在精准有效、公平公正。这就需要研究实施分层分类针对性激励办法,重点在于立足不同领域、层级、年龄、专业、岗位干部的特点,实行干部差异性激励。以效果为导向,把握好激励的时机,用一把尺子量干部,同一标准论奖赏,不搞平衡照顾;坚持按功行赏,让人人都有可能获得激励,实现公正性与差异性的有机统一。根据职务层级来分,如对领导干部,要以政治激励、声誉激励为主,充分给予信任;对一般干部,要职务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激发他们爱岗敬业。

关于干部正向激励的合法合规问题。合法合规开展激励是干部正向激励的基本要求与底线。在激励政策制定上,坚持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前提下,研究制定各项具体激励制度,杜绝把正常激励当成奖励,把择优搞成普惠,把破格变成越格,以制度规范职务晋升、保障合理福利待遇、提升干部激励正效应。在激励政策执行上,坚持干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津补贴发放都按照程序合法合规进行,不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相背离,不乱激励。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