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府监管方式 助推新经济发展

创新政府监管方式 助推新经济发展

核心提示:随着新经济的广泛兴起和快速发展,政府必须创新监管模式,从管理到治理,从审批前准入为主到准入后进行全链条监管,从传统的手工管理到全面适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政府监管方式转型升级,为新经济成长提供制度保障。

新经济是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体现为新技术、新产业、新要素、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等的相互关联与作用。新经济代表了产业变革方向,具有广阔成长空间。加快发展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需要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为其成长保驾护航。

一、加快发展新经济具有现实紧迫性和长远重要性

(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特征越发明显,传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就必须对冲下行压力,加快发展新经济,从过去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将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提升改造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共同驱动我国经济增长。

(二)应对国际经济关系新变化的重大举措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为应对冲击,各国都加大了结构性改革步伐,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在2015年已首次突破了10万亿美元大关,面对如此体量的经济体,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发展新经济,有助于提振内需,扩大外需,推动经济升级换代,以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变动。

(三)更高水平参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竞争的时代要求

目前,人类社会正站在第三次工业革命门槛上。与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相比,我国面临的机遇条件更加充分。就互联网而言,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互联网应用最好的国家之一。2015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到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中国网民已达6.68亿人,比整个欧盟人口还要多。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10强中,中国独占4席。“互联网+”已渗透到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由于历史原因,我们错过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绝对不能再错过第三次工业革命。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相对于2010年,到2020年我国GDP总值与城乡人民群众收入要实现翻一番目标。据此测算,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速必须保持在6.5%左右。现在看,由于传统动能趋弱,急需新动能兴起、发展和成长,以对冲传统产业下行带来的压力,发展新经济势在必行。长远看,这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