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深刻认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方位

欧阳淞:深刻认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要求,并开宗明义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从理论渊源看,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

理论的渊源和属性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总会通过理论本身所包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实而又顽强地表现出来。

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深情地说:“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就是对党的责任”。这三个重大责任,实际上源自于一个立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的理论表现和理论概括,它所坚持的人民立场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内涵上也深刻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比如,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再强调当代中国的最大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同时又指出,客观实际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就为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指明了方向。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里运用的,就是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这个辩证唯物主义的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比如,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或随着形势环境变化产生的新矛盾,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为,这些矛盾有许多是这个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在解决矛盾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里运用的,就是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注重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应用,还十分注重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形势,部署、推动和总结工作。比如,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又指出,生产关系可以反作用于生产力,上层建筑可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必须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里运用的,就是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基础的观点。与此同时,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还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来分析经济关系,阐述经济制度,论证经济布局;充分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尊崇和坚守。

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是密不可分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秉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同时,也必然会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熏陶,并在实践中形成自己在方法论上的新内容新特色。这集中表现在保持战略定力、提高五种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五个方面。其中的“提高五种能力”,指的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炼和娴熟运用的这五种能力,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最好坚持和重大发展。

总之,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秉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运用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辩证统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