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松林:【习总书记治国理政进行时】看透渊源 重在实践

 lisonglin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27/901559.shtml

视频专辑: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方略的思想渊源

精彩观点:民心向背是政治兴衰的一个决定性力量

我们都知道,执政党治国理政是指执政党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在科学分析和充分把握政党政治运行规律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处理有效执政资源、全面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并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机制来正确处理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事务,促进国家核心价值有效实现的过程。

我们今天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展开,贯通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内容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形成了一个既系统完整,又开放包容的科学体系。正是基于此,2014年4月,中宣部编写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简称《读本》),该《读本》在2016年又做了修订。2014年4月5日,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读本》。特别是处级干部,中央强调各级党的干部要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一个科学体系,要在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并且最终要落实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上。

根据上述说法,我今天给大家讲两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第二个内容是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

 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治国理政的论述之上,建立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的,并吸纳了中国传统的治国之道,也包含西方的现代治国之道。

(一)经典作家关于治国理政的论述

1.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但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他们对未来国家和社会做了相当精辟的论述。在治国理政的论述方面,我把它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论证了国家的本质。很多党员同志都读过马克思、恩格斯编著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指出,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它讲了国家的本质问题。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里谈到,国家“照例是最强大的、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国家,这个阶级借助于国家而在政治上也成为占统治地位的阶级,因而获得了镇压和剥削被压迫阶级的新手段”。

前面讲的是资产阶级,那无产阶级呢?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指出,无产阶级将取得国家政权,并且首先把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公有制。但是,这样一来它就消灭了作为无产阶级的自身,消灭了一切阶级差别和阶级对立,也消灭了作为国家的国家……那时,对人的统治将由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所代替。国家不是“被废除”的,而是自行消亡的。这讲了国家的由来和最终的结局。

因此,我们说马克思、恩格斯对国家的本质的精辟论述,全面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核心内容。从无产阶级的立场、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了国家的本质是什么。

 第二个方面,对资产阶级国家制度的批判。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批判了资本主义的国家制度,论证了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性和不彻底性。在西方国家,不可能有真正的人民民主的政权,因此必须对资产阶级国家制度、阶级实质予以揭露和批判,从而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治国理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第三个方面,马克思、恩格斯科学预见了无产阶级的国家制度。无产阶级革命将建立民主的国家制度,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马克思、恩格斯也做了关于未来的探讨。为了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这种现象在至今所有的国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公社(巴黎公社)采取了可靠的办法,即怎么防止由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这是我们到今天都值得深思的话题。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