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集中力量办大事 尽快掌握信息核心技术

倪光南:集中力量办大事 尽快掌握信息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要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我们看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将“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作为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的首要任务,指出要制定国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以体系化思维弥补单点弱势,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今后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时期里,尽快发展核心技术将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

今天,对信息核心技术,如操作系统、CPU、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等等,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可以说,现在无论是经济社会的运作还是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已经离不开这些核心技术。

信息核心技术的一个特点是具有高度的垄断性。以智能终端(包括桌面电脑、移动手机等)操作系统为例,现在全世界近百亿台智能终端基本上都被三家系统(Windows、Android和iOS)所控制。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当然也不能幸免。在其他的一些信息核心技术上,我国也有这类受制于人的情况。

不过,目前在如何发展信息核心技术上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的看法。例如有人认为应当学习发达国家的新技术,来加快我国核心技术的发展。我们认为,这在一般情况下可能是行得通的,但对于某些关键核心技术来说,却往往是行不通的。因为这类技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被所拥有的国家奉作“定海神针”,不能随意开放、随意买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由此可见,我们在制订发展核心技术的规划时,应当首先做好顶层设计,“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只有确定了所发展的技术属于哪一类情况,才能决定相应的技术路线。

如果是属于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我们应当发扬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倾举国之力而为之,而不宜分散资源,各自为政,各自为战,造成低效和不必要的内耗。这方面,以前我国桌面电脑领域就有过教训。本来这个领域已被一个由微软(拥有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拥有x86 CPU)所组成的Wintel(文泰来)联盟及其主导的标准和生态系统所垄断。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科技计划却没有下功夫做顶层设计和整合资源,就撒胡椒面似的支持了五六家操作系统与五六家CPU。其结果是,仅操作系统和CPU两项就可能形成数十种组合,更不用说还有其它软硬件的大量适配问题了。这样,不但大大增加了国产软硬件之间、国产软件之间相互适配的工作量,而且还难以形成一个统一的、真正能用的生态系统,因而也难以与Wintel生态系统相抗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最近我国桌面电脑领域的产学研用各界的众多单位通过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向有关部门建议:愿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发扬我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将该领域有关科技专家和有关骨干企业集中起来,整合资源,协同一致,共同制订中国桌面操作系统的统一标准,并以此为核心,营造国产桌面电脑的统一生态,形成一个可与Wintel相抗衡的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