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集中力量办大事 尽快掌握信息核心技术(2)

倪光南:集中力量办大事 尽快掌握信息核心技术(2)

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个领域历来被美国的GPS系统所垄断,欧盟和俄罗斯曾经分别推出了伽利略和格洛纳斯系统,企图打破GPS的垄断,但进展不大。倒是我国倾举国之力实施的北斗系统后来居上,现在已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不久后,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与GPS同台竞争。众所周知,北斗是航天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结晶,其难度决不在操作系统和CPU之下。北斗的实施体现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试想,如果当初不是集中力量搞北斗一个系统,而是分散力量搞多个类似的系统,那就不可能有今天北斗的成功。

应当指出,像国际上的Wintel联盟及其主导的标准,不是由某个政府部门或标准化机构所制订的,而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形成的。上述联盟牵头制定标准的建议,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一些同志关于组建产学研用联盟的建议很好”的指示,符合国务院关于“国家鼓励产业技术联盟制定标准”的精神,也与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相仿,因而是切实可行的。

最后,还需要增强创新自信。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在网信领域,这里的技术更新比传统领域快得多,科技人才的作用也更大,这些都是自主创新发展信息核心技术的有利条件。有些同志担心国产信息核心技术的市场份额还很小,对突破信息核心技术的信心不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以及“要围绕国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等指示,希望这些同志树立长期打硬仗的思想准备。我们相信,中国科技人员是能够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的。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其中不乏英才、怪才、奇才。这支队伍的巨大能量必将随着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推进而迸发出来,最终完成突破信息核心技术的大业。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