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百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5)

三、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担当作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每个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除了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担当起应该担负的职责。来自基层的党员同志应该怎么做?第一,中央要求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第二,群众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第三,当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什么,我们就去攻什么。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时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他说:“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那么,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我们如何在岗位上担当作为?

(一)知全局、讲政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执政党的一员,如何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自己从事的工作,如何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下谋划好工作,是每个党员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有的同志说,我是居委会的干部,是一个普通的党员,干好分内之事就行了,一不给领导添麻烦,二不犯什么错误,干的都是一些琐碎、具体的工作,不涉及全局。这种理解太肤浅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根基就在基层,在每一名共产党员身上。知全局、讲政治是对基层党员的首要要求。那么,做到知全局、讲政治,要从三个方面来说。

1.要遵守纪律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用很大的篇幅讲述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共产党员的刚性约束,是必须要遵照执行的。谁违反了党的纪律,谁就要受到严肃的处罚,这就要求共产党员自觉自愿地去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而不是被动地去执行。

我们是不是在按照党员的标准发挥作用?是不是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的心里是不是时时刻刻都装着老百姓?每个党员都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切不能把党员当成一种荣誉、奖励和待遇,更不能当成一种特有的权力。党员就是人民的公仆,要为人民服务,必须做到心无旁鹜,这是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