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对自己一定要狠(2)

干部对自己一定要狠(2)

摘要: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对自己狠,就是严,就是自爱意识强,自己保护自己;就是自立意识强,自己成全自己。对自己狠一点,不是说绝对限制自己、压抑自己,而是要解放自己、成就自己。干部对自己狠一点,实则是对自己身份的诚与敬。人说当下为官很不易,对自己狠,为官就容易。只有对自己狠、对自己严,才能不忘初心,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真抓实干出成绩。

遵守规矩要狠。无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首先是要严于自律。这方面,关键是做到“敬、净、镜”。要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组织;净化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常给自己“杀菌、消毒”;要以人为镜,经常三省吾身,在正面典型身上查找自身不足,在反面典型身上为自己敲响警钟,从而“心地安然无敲门之惊、胸怀坦荡无指脊之虑”。

其次是要严于他律。打造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一靠自觉、二靠监督,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特别是法纪的监督。“木受绳则直,人守法则正”。各类监督、各种他律,实则像“绳”,约束着干部的举止行为。要严于他律,就要毫不含糊地、十分情愿地接受监督。当下,制度规矩的笼子越扎越紧,但仍有一些现象应当引起高度警觉:有的嘴上讲按规矩办,往往还是按习惯做、按经验办;有的场面上不敢为之,私下里还在悄悄干;有的明规则立起来了,潜规则还有市场。这都值得警觉。无论何种情况之下,干部都要谨记“火炉效应”,一旦触碰必受灼伤;要有底线思维,规矩底线不可破,一旦破了,必受惩罚。某些干部把规矩当儿戏,视监督为徒有,结果身败名裂。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不可不为之警醒。

总之,干部对自己要狠,实则是自己和自己较真,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对自己狠,就是严,就是自爱意识强,自己保护自己;就是自立意识强,自己成全自己。对自己狠一点,不是说绝对限制自己、压抑自己,而是要解放自己、成就自己。干部对自己狠一点,实则是对自己身份的诚与敬。人说当下为官很不易,对自己狠,为官就容易。只有对自己狠、对自己严,才能不忘初心,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真抓实干出成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