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对自己一定要狠

干部对自己一定要狠

摘要: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对自己狠,就是严,就是自爱意识强,自己保护自己;就是自立意识强,自己成全自己。对自己狠一点,不是说绝对限制自己、压抑自己,而是要解放自己、成就自己。干部对自己狠一点,实则是对自己身份的诚与敬。人说当下为官很不易,对自己狠,为官就容易。只有对自己狠、对自己严,才能不忘初心,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真抓实干出成绩。

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在一次演讲中,深有体会地说:“干部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不狠,错误的东西可能就会得寸进尺;狠了,就不会藏污纳垢。”

“狠”,在汉语中有严厉、厉害之意。干部对自己狠一点,实则是对自己要严厉,要较真,要严之又严。

那么,党的干部对自己一定要狠,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择其要者而说,大体应当是:

思想历练要狠。正确的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那么,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儿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都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有在不断实践、不断历练中才能获得。

思想历练,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一般化很难达到目的,一定要狠一点,严一点。要敢拿自己开刀,敢对自己亮剑,敢与自己较真,敢跟自己过不去。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于领导位置的领导干部们,往往因为拥有权力的同时也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这种资源有时是有价的。严格地讲,一旦这些资源进入流通领域,就会变成权钱交易。在这种情况之下,尤其要修炼好思想,严守思想防线,不留丝毫缝隙,不留任何空子,不留任何麻烦,始终清醒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不管有多大诱惑。这是极为重要的。许多人地位很高,但思想闸门却洞开,经不起诱惑而败下阵来,教训极为深刻。

为此,干部一定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历练思想,在服务大局上历练思想,在一心为民上历练思想,在不辱使命上历练思想,在树好形象上历练思想。这样,就一定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

履职工作要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待工作有一股狠劲,敢于坚持,敢于求真,敢于挑战。当今社会,情况异常复杂、变幻极为迅速、民众期望多多,处处充满挑战。能够赶上这样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为官,这应当是成就事业、成就自己的“良辰美景”。因此,履职工作一定要有一股狠劲。这种狠,就要落实在“严”字上。

一要严于担当。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就是面对纪律严明、百姓紧盯,某些干部陷入“不作为”状态之中。这是一种消极抵抗。“干部干部,干在前”。不干,半点马列都没有。那句“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有口皆碑,现在应该是“当官不为民办事,不如回家去种地”。万物有理,四时有序。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官位,而在于作为。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干当头。

二是严于原则。无论哪一级干部,都握有一定权力。权力与原则如影随形。没有无权力的原则,也没有无原则的权力。因此,作为任何一级干部,都一定要严于原则。“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老好人”,到头来,有可能是自己不好,大家也都不好。刚直不阿,历来为国人所推崇,共产党的干部更应如此。

三是严于挑战。现实生活中,挑战无处不在。干部在履职工作中也都面临众多挑战。比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哪一项都要有应对挑战的心理与对策。再比如具体一些的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脱贫等等,落实起来都有难度、都有挑战。唯有对自己狠一点,严厉一点,才能不负使命、不留遗憾,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使命。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