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干部“能上能下”

邓小平与干部“能上能下”

1962年,邓小平同志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在《执政党的干部问题》一文中指出,多少年来,我们对干部就是包下来,能上不能下。现在看来,副作用很大,已经成为我们工作中的障碍,唯一的出路就是要能下。1975年,邓小平同志在复出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之后,又提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1978年,他在中央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根据工作成绩的大小好坏,有赏有罚,有升有降,而且,这种赏罚、升降必须同物质利益联系起来。”这是我党领导人明确提出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就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来讲,重温这一“干部能上能下”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什么要提出“能上能下”呢?这还得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说起。自前苏联斯大林时代开始,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皆实行领导职务终身制,尽管没有任何条款规定,然而实际操作中均是这么执行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虽然也曾提出不搞终身制,但事实上领导干部的任职仍然是无限期、不退休。这样不成文的规定,直接导致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出口不畅等问题,其危害当然不可小视。邓小平同志批评了此危害的严重性,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弊病就是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

此外,还有干部老化和断层的问题。参加革命比较早的老干部,大多出生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到1980年前后就有七八十岁高龄,出现干部队伍严重老化现象,有的还在重要岗位任要职,行走困难且不便,还要人搀扶着,坐几个小时更成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革命战争时期大家年纪都还轻,50年代正值年富力强,不存在退休问题,但是后来没有及时解决,是一个失策。应当承认,在当时的具体历史条件下,这个问题也无法解决或无法完全解决。”他形象地说:“庙只有那么大,菩萨只能要那么多,老的不退出来,新的进不去,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由于出口不畅,堵塞干部上下渠道,年轻干部上不来,总量偏少、比例较低、梯次失衡,后备干部储蓄不足,导致机构臃肿、功能重复、人浮于事、慵懒散漫,养着闲人。长此以往,必然后继无人,出现干部断层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妨碍和贻误了改革开放大局。见此现状,邓小平同志大声疾呼:“任何领导干部的任职都不能是无限期的。”

可见,邓小平同志的“能上能下”的思想,起初是针对领导干部老化问题提出来的。为了彻底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各级党委要坚持解放思想,克服重重障碍,“来个大转变”,“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组织制度、人事制度,大力培养,发现和破格使用优秀人才,坚决同一切压制摧残人才的现象作斗争”。他还说,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太慢,必须抓住时机,“错过时机,老同志都不在了,再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晚了,要比现在难得多,对于我们老同志来说,就是犯了历史大错误”。

在邓小平同志的努力倡导之下,1982年,我国宪法通过了全国人大正副委员长、国家正副主席、国务院正副总理、中央军委正副主席、最高法院正副院长、最高检察院正副检察长等,由终身制向任期制转变,标志着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法治化,成为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里程碑,从而使干部制度改革迈向良性循环的轨道。然而,改革难免出问题,在新老交替中,年轻干部缺乏领导经验,水平还难以适应岗位需要,很多老同志转不过弯,感觉利益受到损害,不愿意离开领导岗位,造成了新老交替难的问题。

对此问题,1982年7月30日,邓小平同志提出:“设立顾问委员会,是一种过渡性质的。鉴于我们党的状况,我们干部老化,但老干部是骨干,处理不能太急,太急了也行不通。”采取如此过渡交替的办法,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就可以让一大批原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指导、监督和顾问作用。同时,也便于使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班子更加精干,逐步实现年轻化”,从而为干部的新老交替和培养新人铺平道路。

中央顾问委员会,活动原则是“六要六不要”,主要任务是“以身作则”,“注意传帮带,而不是去发号施令”。设立也是短暂的,是临时机构,“也许经过二届代表大会以后,顾问委员会就可以取消了。如果两届的话,就要10年”。为啥顾问委员会设立时间要短?就是担心时间久了,顾问委员会皆是老资历的同志,可能会凌驾于中央委员会之上,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还可能起到反作用,临时机构绝对不能取代权威机构,邓小平同志的想法是必须尽快取消,不留体制后遗症。在这一点上,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运筹长远。

1982年,为了给全党做出表率,邓小平同志身体力行,毅然退出第一线,担任中顾委主任;1987年,邓小平同志又退出中央委员会,并不再担任中顾委主任;1989年,邓小平再次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完全脱离所有领导岗位;1993年,党的十四大正式取消中顾委这一机构。中顾委存在了11年,圆满地完成了过渡时期新老交替的任务。从1982年起,近千名高级领导干部逐步退到第二线,全国各地近百万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规模最大的干部交替工作,使改革开放事业得以蓬勃开展起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