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考察材料要做到精准有个性

雷达:考察材料要做到精准有个性

核心提示:当前,一些干部考察材料撰写存在着优点千人一面、缺少个性,用个人总结代替考察材料,前后矛盾、缺乏逻辑性,语言表述不够精准等问题。笔者认为,组工干部在撰写考察材料时,要善于抓住考察对象的特征,做到精准有个性。

考察材料是党组织识别干部及决定干部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当前,一些干部考察材料撰写存在着优点千人一面、缺少个性,用个人总结代替考察材料,前后矛盾、缺乏逻辑性,语言表述不够精准等问题。笔者认为,组工干部在撰写考察材料时,要善于抓住考察对象的特征,做到精准有个性。

要彰显个性,感觉如见其人。考察材料要紧紧抓住考察对象的个性特征、任职经历等情况来写,着力刻画考察对象的真实面貌。需要把握三点:一要根据岗位需要突出特长。比如,对拟提拔重用干部的考察材料,要突出其工作能力和特长;对一般干部的考察材料,要突出其发展潜能;对单位一把手的考察材料,要突出其政治忠诚度和驾驭全局、作风民主等特点。二要结合工作经历进行刻画。如对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考察材料,要突出其吃苦精神、开创能力和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对业务性干部的考察材料,要突出其业务水平等。三要在与周边同志比较中见高低。既要全面反映考察对象的情况,又要突出与其他干部的不同,突出“个性化”,变“千人一面”为“一人一面”。

要文风朴实,务必实事求是。即,语言要实在,不能用描绘、夸张等文学创作的表现手法,要用朴实的语言进行反映。数据、事例要真实可信。注重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用事实说话。撰写考察材料时,必须对考察对象的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每一个观点提出之后尽可能选用事例充当血肉,摆事实、举例子。二是善用数据佐证。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表现,有了数据说明,就会一目了然,令人信服。且数据必须经过核实,准确无误,不含水分。三是注重成绩证明。考察材料中,要具体阐述工作有无成果、成效如何,从而客观公正地分析、评价考察对象,做到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

忌人云亦云,力求定性准确。考察材料中对考察对象的评价要客观准确,不含糊其辞、模棱两可,不人云亦云。一要有自己的主见。遇到褒贬不同时,组工干部要头脑冷静,不能草率地以领导和多数人的看法为准,要善于客观分析后提出自己的意见。二要公正评价。要通过对考察对象的定量和定性分析,对干部优点、缺点进行准确的提炼和概括,真正做到“干部考察要像X光机一样精确”,把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选进各级领导班子。三是忌刻意拔高。在评价个人的政绩时,应根据个人在班子中的实际工作情况,着重反映其做了哪些工作,防止“一项成绩争相写,一项功劳大家表”的现象。刻意拔高、写得太满会适得其反,而耽误干部使用。

要有优有劣,敢于直言揭短。对考察对象的缺点不能回避,要把缺点写实。这里应注意三点:一是不要回避缺点。人无完人,及时阐述一个人的缺点并以合适的方式反馈当事人,有利于当事人的进步。二是对缺点的概括要准确。对干部的缺点要认真地加以分析,是本质问题还是小节问题,是能力问题还是方法问题,是缺乏经验造成的还是渎职失职造成的等等。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三是忌乱定调子乱扣帽子。考察中反映出什么缺点就写什么缺点。同时防止缺点不痛不痒,把优点当缺点写,如“不注意身体”“工作中要求高一些”等。

要言简意赅,确保语言精准。考察材料应用语规范,简明扼要,具有概括性。一是数据和事例要有代表性。考察人员要善于在平时掌握的各种材料中进行分析筛选,把最能反映考察对象的事例写进考察材料中。二是要精心锤炼词、句,反映真实情况。在长度上,一篇好的考察材料不能太长,一般应把握在800-1000字左右,不要面面俱到失去个性。三是要反复推敲。对形成的初稿仔细修改,做到画得像,空话少,事例多,说理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