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精神:革命年代凝练出的宝贵财富

照金精神:革命年代凝练出的宝贵财富

80年前,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开启了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新篇章。迎接红军长征到陕北的,是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毛泽东曾经高度评价陕甘边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称其是“落脚点”和“出发点”。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照金镇,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革命旧址。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陕甘边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33年创建的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也是全国仅有的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根据地。在创建与发展这块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铸就了具有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团结奋斗的合作精神、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忠诚精神等特定内涵的照金精神。照金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与党的其他伟大精神一脉相承,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革命斗争的实践孕育照金精神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发动和领导了大大小小70多次武装起义和革命兵变。其中著名的有清涧起义、旬邑起义、渭华起义等武装起义;按照党中央关于在旬邑、正宁、三原一带建立根据地的指示,确定在陕甘边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新苏区。1932年春,党组织派习仲勋到照金开展工作,坚持游击活动,传播革命火种。由于照金具有良好的条件,红二十六军第二团成立以后立即投入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根据地的革命斗争。此时正值年荒,农民流离失所,红二团即在香山寺一带打土豪,组织农民分粮帮助群众渡过年荒。在此基础上,红二团广泛发动群众,组织贫农会和赤卫军,开辟了香山和九保两个游击区。接着,红二团又消灭了照金、旬邑民团各一部,使红色区域扩大到照金薜家寨地区。为了巩固革命成果,党组织先后建立了旬邑、照金、香山、宜君、芋园等5支游击队,开展了游击活动,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粮食、分财产,打开了根据地工作的局面。在主力红军的配合下,游击队武装发展很快。根据陕西省委的指示,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李妙斋任总指挥,习仲勋(后张秀山)任政委,统一领导各游击队。初步形成了以红二团为主力、以地方游击队和赤卫军相配合的多层次的革命武装力量体系,使根据地的开辟有了坚强的支柱。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地主豪绅在政治上被打倒,苛捐杂税被取消,贫苦农民翻身做了主人,根据地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照金苏区的开辟有力地震憾了国民党统治,造成了国民党内部的恐慌和混乱。同时,牵制了国民党大量兵力,配合支援了陕北、渭北、陕南、陇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唤起了千万陕甘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土地革命的觉悟,鼓舞了西北人民争取解放的勇气和信心。它还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坚强阵地。西北革命根据地给中央红军提供了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打开了西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大好局面;配合和支援了各路红军的战略转移,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大西北作了必要的准备。毛泽东在《“七大”的工作方针》一文中指出:“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这是毛泽东对西北革命根据地历史作用的高度评价。所以,当时曾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的说法。在创建与发展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陕西党组织领导人民为过上有尊严的新生活同中外反动派斗争的战斗历程、精神状态、价值取向、行为操守,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照金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