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义勇军进行曲》

摘要:20世纪30年代,全国人民的抗战情绪高涨,但是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国内反动派势力仍沉溺于纸醉金迷当中,社会上充斥着《桃花江》《毛毛雨》《妹妹我爱你》等一类靡靡丧志的歌曲。为了对冲靡靡之音的负面影响,振奋国人精神,鼓舞抗战士气,共产党作家田汉和曲作家聂耳议定要创作一批真正反映时代精神、代表人民心声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其中的一首。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815/904763.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义勇军进行曲》 

20世纪30年代,日寇的铁蹄侵占了中国的东北,又把铁蹄伸向了华北。全国人民的抗战情绪高涨,但是国民党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国内反动派势力仍沉溺于纸醉金迷当中,社会上充斥着《桃花江》《毛毛雨》《妹妹我爱你》等一类靡靡丧志的歌曲。为了对冲靡靡之音的负面影响,振奋国人精神,鼓舞抗战士气,共产党作家田汉和曲作家聂耳议定要创作一批真正反映时代精神、代表人民心声的歌曲。二人研究了《国际歌》《马赛曲》《船夫曲》等,认为这些歌曲非常有气势,可以借鉴。

1934年春,上海电通公司为了支援抗日救亡,聘请田汉写了一个文学剧本,田汉创作了名为《凤凰的再生》的剧本梗概。但就在影片筹拍之时,田汉被反动当局以“宣传赤化”的罪名逮捕。电通公司为了尽快开拍,决定请孙师毅、夏衍把田汉的文学剧本改写成电影剧本,孙师毅征得田汉的同意后,将影片改名为《风云儿女》。1935年2月,去监狱里探监的同志辗转带来了田汉在狱中写在香烟盒包装纸背面的一段歌词,这就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始手稿。夏衍拿到这个剧本以后告诉了聂耳。聂耳的第一句话就说:“我一定要写这首歌。”聂耳说,如果田汉知道了,他也会同意我来写这个歌的。后来田汉也确实同意聂耳写这个歌,聂耳很快就把这个歌写出来了。这首歌写完之后,田汉非常满意,就作为《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了。电影一经放映,全国反映强烈,到处都传唱着这首《义勇军进行曲》,而且这首歌还曾经作为国民革命军第200师的军歌。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就国歌一致通过了决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撤销197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新词,恢复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义勇军进行曲》已经整整诞生81周年了,这是一首非常振奋人心的歌曲。歌声一响起,人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尤其是在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上,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声响起的时候,很多人都是热泪盈眶的。所以现在咱们再听一下,再重温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