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群: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服务强国强军的优势作用

钧正群: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服务强国强军的优势作用

军队群众工作是军队政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军队群众工作为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革命战争胜利,服务国家建设和改革事业,推动军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形势新体制下,军队群众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来开展,在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服务广大官兵、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上聚焦用力,在强国强军征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大力弘扬传统,充分发挥群众工作“融合剂”作用,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凝聚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正能量

我军来自于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军之所以被人民群众看成是自己的军队,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军始终注重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红军初创时期,党就提出工农武装离不开工农群众的思想,明确打仗、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规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我军同一切剥削阶级军队区别开来。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明确提出军民一致原则,我军所到之处不侵民不扰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保持了良好的作风和形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团结协作,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密切配合,在抵御各种风浪和挑战中并肩战斗,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新篇。实践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都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的血脉和纽带。

当前,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关系深刻调整和人们价值取向深刻变化,军政军民关系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推行所谓的思想“松土”工程,千方百计造谣挑拨军政、军民关系,妄图动摇我党我军的群众基础。习主席深刻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军民一致原则,大力开展我军性质宗旨教育,引导官兵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军政军民关系,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加大群众纪律检查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群众纪律的人和事,树立和维护我军遵纪爱民的良好形象;充分运用网络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宣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有利于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时代风尚。目前,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正逐步展开,各级应本着顾全大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依法处置的原则,会同地方积极稳妥处理,及时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大局。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拥军支前,充分发挥群众工作“倍增器”作用,提升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战争的伟力最深厚之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革命战争年代,无论是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开展土地革命,创建红色政权,还是建立抗日根据地,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抑或是打赢解放战争,都是以人民群众为坚强后盾。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在组织“砺剑”“联合”“使命”等系列重大训练演习中,各级协调地方建立拥军支前机构,做好交通道路、水电供应、安全警戒和群众疏散转移等工作,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实践充分表明,人民离不开军队,军队更离不开人民。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军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兵民是胜利之本”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习主席强调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地位作用和特点规律,赋予了动员人民群众拥军支前新的任务和要求。各级要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职能使命的新变化,深化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动员人民群众拥军支前的作用机理。协调地方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帮助解决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联训联演任务重的实际,扎实做好训练演习中群众工作,努力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格局。认真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协调地方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充分考虑国防和军事需求,积极推动军地在经济、科技、教育、人才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交流融合,使国防和军队建设获得更加深厚的发展资源。适应国家利益拓展和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需要,加强遂行海外军事行动中民事工作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创造条件。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改革后,战区履行主战职能,如何协调地方搞好支前保障是群众工作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课题,要适应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需要,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密切战区与相关省份的沟通协作,最大限度调动军地两个方面积极性,以更好地服务部队备战打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