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群: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服务强国强军的优势作用(2)

钧正群: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服务强国强军的优势作用(2)

积极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发挥群众工作“助推器”作用,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我军既当战斗队又当工作队、生产队,积极帮助地方建立党组织和红色政权,利用作战间隙帮助群众开荒种地、搞好生产,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并肩战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神圣职责,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严密守卫祖国万里边防和辽阔海疆,为国家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宁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同时,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服从大局,勇于承担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支持扶贫开发和社会事业发展,奋力参加抢险救灾,有力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充分表明,我军是捍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新形势下,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指示,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大力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民造福兴利。坚持把支持地方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出来,着眼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做好助学兴教、医疗扶持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以老少边穷地区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突出搞好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协助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群众工作,配合地方积极宣传教育团结影响各族群众,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和民族团结。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军队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根据军队援建任务拓展和改革后我军领导管理体制深刻变化的实际,树立“大援建”的理念,拓展军队援建领域,调整充实组织领导架构,建立更加顺畅有力的工作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军队援建工作深入发展。

积极协调地方为基层官兵解难题办实事,充分发挥群众工作“催化剂”作用,激发强军兴军的内在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服务广大官兵,一直是军队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长期以来,各级积极协调地方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帮助官兵排忧解难,在凝聚军心、鼓舞士气、促进部队稳定上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和作用。近年来,在各级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下,国家先后出台20多个政策性文件,各地制定配套规定和实施办法2000多个,为解决长期困扰部队的难题、解除官兵后顾之忧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许多地区还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企业家拥军协会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组织,广泛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用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扎根军营、献身国防的热情。实践充分表明,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是群众工作的职责所系。各级必须时刻把官兵疾苦放在心上,在解兵忧、暖军心中发挥优势、彰显作用。

新的时代条件下,随着国家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兵员征集、军人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伤病残军人移交、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都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协调解决难度较大。习主席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主动帮助解决。各级要悉心体悟习主席对部队官兵的关怀厚爱,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部队需求,倾听官兵呼声,充分利用双拥共建渠道,帮助基层部队和官兵解决实际问题。会同地方加强对新形势新体制下优抚安置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积极推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探索构建解决涉及官兵切身利益问题的新平台新途径,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化解官兵后顾之忧,保障改革顺利实施。协调军地有关方面加紧推进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军兴军伟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