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郭继承 两学一做:总体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逻辑

郭继承01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6/90506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17/905153.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818/905459.shtml

 

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天聚焦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一、“两学一做”的背景和意义

中央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提出“两学一做”的要求?这个问题不清楚,可能做起事来就不会那么认真,不会那么深入,不会那么自觉。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样,习近平在主政之后很快就提出了国家发展目标,这个战略目标清楚后,下面就是怎么实现战略的问题,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提出来了。谋篇布局的战略有了,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那么谁来执行?如果一个伟大的战略已经很清楚了,可是如果在执行方面出了问题,那就都是空话。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在中国,实际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权必然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但问题在于谁来执行,这个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执行国家战略方面,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是不可替代的。所以,谋篇布局的战略很清楚了,我们党就要说到做到。“两学一做”目的,就是要净化和承接共产党的组织,使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时能具备充足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执行力。所以,思想路线确定了,紧接着组织路线就要有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代人要改革,而改革实际上是这一代人对国家的责任,可是中国的改变绝不是几个领导人发几个心愿就可以,还需要强大的组织力量。这种思维方式或做事智慧可被任何各人所借鉴。

以上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和意义,实际上就是战略目标清楚以后谁来执行的问题。组织路线一定要有保障,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是执行整个国家战略的中坚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实现国家战略服务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