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追求发展与共享的统一

共享发展:追求发展与共享的统一

习近平同志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此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的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理念把发展与共享统一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有关思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就是要让劳动人民摆脱在旧制度下受剥削受压迫的穷困境地,过上富足、公平的美好生活。经典作家们指出,建设社会主义要抓好两大环节:一是快速发展生产力,二是实现共同富裕。但怎样抓好这两大环节,需要在社会主义实践中探索,不断提出和完善具体理念与路径。

中国古代先贤鉴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的社会不公现象,提出了大同社会思想。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把“民生”作为三民主义的重要内容。但是,旧中国的社会历史条件决定了先贤们的大同思想不可能实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生产力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发展生产力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新理念新途径。其中,共享发展理念追求发展与共享的统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国发展新阶段提高人民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

共享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包括的内容全面而丰富。共享什么?共享改革发展的物质文化成果,共享优质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安全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共享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等等。其中,消灭贫困、缩小收入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核心内容。

共享发展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全民共享,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而是城乡全体人民共享。二是全面共享,包括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共建共享,天上不会掉馅饼,共享的成果要靠全民共同建设而获得。四是渐进共享,共享的内容是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和财富不断增加而不断丰富的。我国社会主义会经历不同发展阶段,各阶段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共享的状况会有所不同,总趋势是不断发展与完善,最终到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可见,共享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的长期历史过程。五是共享而非均享,人的能力有大小、贡献有差异,因而个人收入分配不会均等。再者,人的消费需求有差别,不可能都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住一样的房、开一样的车。孔子讲“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提出了生产力落后、财寡民贫条件下的朴素公平思想。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和发展基础上,我们追求的是兼患寡与不公平、贫与不安定,以共享发展逐步解决不均问题,走向共同富裕。

实现共享发展,仅靠生产力发展和财富增加还不够,这是物质保证。即使在生产力高度发展、财富充分涌流的条件下,也会出现贫富分化。因此,实现共享发展还需要制度保证。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是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的主人。只有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才能逐步实现共享发展。同时,实现共享发展还需要分配制度保证。现阶段,必须贯彻落实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不仅在国民收入再分配领域要更加注重公平,而且在初次分配领域也要把公平和效率统一起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从而把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增强发展动力统一起来。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