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途中的军民鱼水情

长征途中的军民鱼水情

摘要:陈云在1935年将“正确对待群众和得到群众的支持”列为长征取得胜利的三大原因之一。他说:“正是由于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所以我们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并得以为红军招募到志愿兵。我们随处可以找到帮助我们搬运辎重的脚夫,到处可以把红军战士安置在老百姓的家中。当我们需要粮食时,老百姓会卖给我们……”

在红军长征途中,各地民众对红军将士们的关怀和帮助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这期间,无数或感人、或酣畅的故事在革命烈士和群众之中流传,在被战争肆虐的中国大地上歌颂着军民结的力量。

雪中送炭,抢渡乌江

在红军转战余庆期间,各地革命政权组织、革命武装组织和革命群团组织,带领和发动群众从各方面支援红军,配合红军作战。1935年1月,在红军抢渡乌江的战斗中,当红军侦察连沿江寻找渡船,无舟无筏,渡江不成,部队屯集江边,随时有遭受敌机轰炸的危险,军情火急时,“乌江岩门武工队”队长安清和,召集家住乌江边的船工、水手、工匠及群众,上山筏木砍竹,献出自己家中的门板、箩筐、铁丝、绳索等物资,帮助红军搭浮桥。安清和还带着7名红军战士,一起冒着刺骨的严寒扑进滔滔乌江,泅渡到北岸,硬是从敌人驻守的北岸,将沉没江底的木船拖起划过来,往返载送红军。老船工赵子云,在红军几次强行撑筏横渡乌江不成的情况下,亲自为红军撑筏,凭着他几十年摆渡的经验,从而一举渡江成功。从1935年1月1日,红军分别在袁家渡、梁家渡、回龙渡等各渡河口实施佯攻开始,到1月3日,红一军团一师一团、红二师及红三军团全线突破乌江防线,迅速到达了敖溪、龙家、松烟一带,打开了进军遵义的通道。

三渡赤水,茅台相迎

仁怀县是驰名中外的国酒茅台酒的故乡,有“中国酒都”之称,在这里上演了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战斗。1935年1月,红军采取高度灵活的运动战术,向赤水河挺进。3月16日,各路红军先头部队到达茅台后,占领两岸阵地,掩护各部红军主力,陆续从茅台中渡、下渡、银滩浮桥三渡赤水河。同时,红军在茅台开仓分盐,张贴布告保护茅台酒生产作坊,当地群众捧出茅台酒欢迎红军,红军将士开怀畅饮,并用茅台酒擦洗伤口,止痛消炎解乏,暂时解决了当时缺医少药的一大困难。

湄潭办学,患难与共

抗日战争期间,为避日军侵华战火,当时的国立浙江大学校长、教育家竺可桢率领浙江大学全体师生踏上了漫漫西迁办学之路。1940年,浙江大学迁至湄潭,素有尊师重教文化观念的湄潭人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浙江大学的师生们。湄潭县政府将办公用的湄潭文庙让给浙江大学做教导部,在县城、永兴两地,湄潭人民把浙江大学相中的房屋都让出来,以供浙大师生教学和生活之用。湄潭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使西迁至湄潭的浙江大学有了一个安静教学和科研的环境。浙江大学在遵义、湄潭办学的七年,被称为浙大历史上最光辉的七年,是浙大办学史上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浙大师生与湄潭人民同饮一江水,同吃一锅食,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共同度过了艰苦而又令人难忘的战乱岁月。

军爱民,民拥军。陈云在1935年将“正确对待群众和得到群众的支持”列为长征取得胜利的三大原因之一。他说:“正是由于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所以我们才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并得以为红军招募到志愿兵。我们随处可以找到帮助我们搬运辎重的脚夫,到处可以把红军战士安置在老百姓的家中。当我们需要粮食时,老百姓会卖给我们……”

人民群众在物资、人力、兵力、财力上给红军的大力支持,为长征取得胜利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共产党一直以来主张,人民群众是决定抗战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强大的力量源泉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在长征胜利80周年的今天,我们更应铭记军民鱼水情,凝聚人民群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