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顺:摒弃“童话史观”防止“碎片史观”(2)

李德顺:摒弃“童话史观”防止“碎片史观”(2)

不应该把历史前进的过程简单地割裂和对立起来

历史进步的代价问题,也是唯物史观的一个重要观点。过去不大注意,也未能够把它和现实联系起来。马克思说,历史在一个时期的进步,总是要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但又会在随后的发展中对此给予补偿。就是说,有的时候,社会要进步,就不得不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不可能做到全面的公平正义。但是历史又总会意识到这种不公平,于是回过头来给予补偿。例如“民主”的发展就是这样:民主最开始就是“多数人决定一切”;但是当 “多数人暴政”的历史悲剧一再发生之后,民主的基本原则中,除了“多数人决定”之外,又增加了一条——“保护少数”。

所以完整地看待历史,就不光要看到前一段取得的成就,也要看付出的代价;对于代价,也不要只看一时的负面意义,还要注重以后的补偿。不应该把历史前进的过程简单地割裂和对立起来。如果对立起来,认为现在的补偿就是对以前进步的否定,或者要肯定进步就不应该补偿代价,都是完全错误的。这样互相否定,就属于站在历史之外来要求历史,站在主体之外来挑剔主体。说到底就是不理解历史,或者叫“说事儿的不理解做事儿的”。脱离了社会主体应有的立场,就很容易带来视角的偏差。

唯物史观要求我们站在人类历史整体的高度,把历史上过去、现在和将来发生的一切过程,都看作是人类自己不断地从自发走向自觉、从必然走向自由这样一个不断解放、不断提升的过程。这样来看待历史,对历史上的事情就能更客观、更全面、更宽容,而且重在理解和接受其中的进步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它。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