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杭州峰会:着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聚焦G20杭州峰会:着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引领政策协调 谋求务实合作

李远芳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二十国集团(G20)经济政策合作中的一大核心内容,不仅在应对危机中发挥了力挽狂澜的作用,也是后危机时代G20发挥领导力、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的关键工作。

然而,在经历危机期间的高峰表现后,G20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有效性和影响力在后危机时代出现了下滑。这一下滑,部分是经济走向常态的自然后果,更主要是由于G20内部各经济体面临的经济挑战出现明显分化,继而带来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分化。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紧密联动,使得主要经济体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溢出效应对其他国家的国内经济调控带来了不可回避的挑战。各国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领域的矛盾浮出水面。

近年来,G20各轮值主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一直在积极探索推动常态时期G20宏观经济合作的方式,包括充实关注议题,建立越来越深入完备的合作机制等。目前,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减小全球失衡;二是加强财政、货币和汇率政策的协调,以促进短期全球市场稳定与增长;三是通过结构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以在中期促进潜在增长;四是强调各项宏观政策的可持续性和包容性,譬如财政可持续性议题、促增长政策的包容性问题等。

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成果的落实,G20还加强了其成员间的互评程序,并建立了问责评估机制。这为G20引入了更大的来自同行评议和公众舆论的压力,以强化有关经济体落实政策承诺的政治意愿。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非常脆弱,面临来自多方面复杂而艰难的挑战,全球潜在增速相比危机前已明显放缓。应对这些全球经济层面的基本挑战,不仅需要各国之间的政策合作,还需要不同政策领域间的协力配合。

今年以来,G20在多方面做出了务实努力。首先,G20意识到之前宏观经济政策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而当前的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环境对经济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开始明确强调短期和中期内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等多方面工具的共同使用与相互配合。其次,G20为加强结构改革的结果导向,明确了G20结构改革的九大领域、每个重点领域改革的指导性原则及量化衡量指标。这对于加强G20经济体实施结构改革的努力,针对性破除影响潜在增速的结构性障碍,是必要的一步。第三,中国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将创新型增长作为一个关键议题纳入议程,引领G20经济体更为重视在中期实施提升经济增长潜能的政策行动,促进国际技术交流合作转移,并强调工业化进程的包容性。这一议题不仅本身与全球增长直接相关,还拓宽了G20的政策合作空间,并具有很强的动能作为一个常设议题在G20工作层面延续。

目前看来,G20宏观经济政策覆盖面逐步增大,同时政策领域之间的协调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一发展与全球经济形势走势息息相关,对轮值主席国引导和把握议程的能力也提出了更大挑战。未来,G20在自身机制建设上还存在更多努力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