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奥运荣誉从来与国家民族息息相关

范荣:奥运荣誉从来与国家民族息息相关

奥运会是顶尖运动员的竞赛,但他们代表的则是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他们是在为祖国的荣誉而战。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不仅是展示个人技术力量和多年努力成果,更是展示一国综合国力、经济科技实力、民族精气神形象。对金牌获得者而言,在颁奖仪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国旗因自己而升起,国歌因自己而奏响,这是何等的荣耀!而这带给国人的,是激越澎湃的爱国心和自豪感。

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奥运军团最终收获26金18银26铜,位列金牌榜第三位。这17天,我们经历过胜利的喜悦,感受过拼搏的激情,尽享了体育的快乐。回头再看这次里约之行,太多瞬间让人难以忘记:

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中,宫金杰和钟天使以顽强韧劲夺得中国自行车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她们说,就是要为自行车大国夺得一块属于自己的金牌。

在乒乓球男团决赛中,腰伤复发疼到只能趴在栏杆上等候比赛的张继科,硬是凭借毅力为团队拼下分数。他说,是集体的荣誉让他战胜伤痛顽强应战。

在女排决赛中,姑娘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连克强敌,时隔12年后再次夺冠。她们说,我们就是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

……

这些肺腑之言一次次证明:奥运会承载着每个运动员的个人追求,也承载着他们为国争光的崇高理想。奥运健儿的速度与激情让我们深刻明白,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是荣耀中国绽放的地方。

奥运会是顶尖运动员的竞赛,但他们代表的则是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他们是在为祖国的荣誉而战。那些在平日里效力于各国体育商业组织的运动员,每逢奥运会都会听从祖国召唤,回归国家队征战奥运。对金牌获得者而言,在颁奖仪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国旗因自己而升起,国歌因自己而奏响,这是何等的荣耀!而这带给国人的,是激越澎湃的爱国心和自豪感。这就是体育赛场上的国家认同和民族情感共鸣。奥运选手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奖牌从来都与国家荣誉、民族自信息息相关。

体育精神的本质,就在于其荣誉感和激励性。以奥林匹克为视角,中国在这个最高竞技舞台上,以运动员亮相宣示主权资格,以奖牌榜名次展现国家实力,以举办国身份彰显国际地位,完成了太多壮举。这背后何尝不是一个民族由贫弱屈辱向富强复兴的奋斗、由自强争气向自信争光的心路?以中国女排为例,夺得1981年世界杯冠军后,整个中国为之沸腾,人群聚拢在天安门广场,彻夜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姑娘奋力拼杀,让冠军的光荣重回中国,令国人无比振奋;今年在里约,姑娘们顽强拼搏,一路“逆袭”,时隔12年再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中国人的自豪感又一次喷薄而出。人们欢呼女排精神,恰恰是在为中国兴盛强大呼唤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