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

摘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是我们深入领会和贯彻这一整体性要求的前提。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这一战略思想,为我们高度概括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当代中国所具有的意识形态属性,从而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根本的方向,奠定了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一、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属于与政治上层建筑相对应的思想上层建筑,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也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共产党宣言》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一个阶级要上升为统治阶级并巩固其政治统治,必然要求代表其阶级利益的意识形态上升为主流意识形态,获得广泛的认同基础。所以,社会制度的更迭通常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发展与变革作为前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

进一步讲,在任何一种社会形态中,哲学社会科学都忠实地代表和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这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在特定社会形态中实现发展繁荣的根本前提保障。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功能与社会制度之间的依存关系表现得尤为明显。一方面,资本主义制度需要哲学社会科学论证其制度设计和运行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则需要通过发挥其意识形态功能向资本主义制度证明自身存在的价值。资本主义制度下哲学社会科学与社会制度之间的相互依存是互为支撑的关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理解现代社会中哲学社会科学与社会制度之间互动关系的蓝本。然而,由于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之上的、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只能以所谓的“普世性”、“超阶级性”来掩盖其代表少数人利益的实质,这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哲学社会科学在体现其意识形态立场时表现出来的虚假性、虚伪性。而正是这种虚假性和虚伪性,反衬和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属性的真实性、先进性。

二、三个方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揭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并指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我国为起点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并且进一步明确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一意识形态属性的分野,构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当今世界各种形形色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说之间的本质区别,从而也就成为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的认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具体来讲,可以从人民性、民族性、时代性三个方面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

一是人民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首先体现在它忠实地代表和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下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也决定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决不能简单套用和照搬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立场和话语体系。习总书记在讲话指出,“资本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反映的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观点,是为缓和资本主义的社会矛盾和制度弊端而服务的”,如果我们在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加以人云亦云地套用,那就不仅不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功能,而且还会极大地削弱和窒息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功能。因此,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大力推进理论观点和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新。

二是民族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还体现在它浓郁的民族性特征之中。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的发展传承中形成了它难以被模仿更无法被复制的民族性特征。当今世界,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民族特征的充分彰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拥有丰富的民族性资源,这集中体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世界贡献出了一个具有中华民族典型特征的宝贵财富,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首要任务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归纳好、阐述好、发展好,这样,就能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殷殷期许的,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而且用我们自己的理论把它讲好。

三是时代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还突出体现为它强烈的时代性。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社会制度,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在于它与时俱进的实践性,只有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是迄今为止人类最为先进的社会制度,与此同时它又是处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过渡性的社会形态,这决定了社会主义主义制度的生命力从根本上在于不断地发展自己,以发展来全面超越并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是在强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性特征。

基于上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提出了整体性的要求,即,“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是我们深入领会和贯彻这一整体性要求的前提,而对这一整体性要求的贯彻实施,必将在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识形态属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及实践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人类的思想宝库不断贡献新的理论财富。

(作者系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