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松林:【两学一做】强化学习意识 争做合格党员(2)

现在,党内“四风”蔓延势头已经被遏制,但没有完全绝迹。那么,党内“四风”问题“没有完全绝迹”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呢?

其一,2015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其二,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

其三,党内“四风”问题还表现在一些普通党员身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针对广大党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国家行政学院一位教授曾经做过一项调研,后来在《南方周末》杂志上发的图片,调查结果显示有52.4%的处级公务员不信马列,而这52.4%的处级公务员基本都是党员。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非常迷信,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烧香磕头,而且开工时要选一个黄道吉日。刘志军理想信念动摇,贪腐受贿十分严重,生活作风也极其腐败。王林曾告诉刘志军,办公室弄靠山石,一辈子不倒。但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呢?我们大家都看到了。

中纪委机关报发文章称,一些干部在社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不能正确对待新旧思想、文化与价值观念冲突,出现了思想上的困惑与行为上的偏差,以致信念迷茫,理想淡化,价值观偏移。目前仍存在着一些机关大楼不设4、13、14层,一些办公室的桌椅摆放讲究朝向、风水,一些干部的案头上赫然摆放石兽、“转运石”等装饰物。中纪委机关报发表文章痛批部分官员迷信风水,称“官员信风水就是一种堕落”。

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我们也要看一看自身是否存在这些问题。我认为,大家在参加完学习教育之后,每个人都应该写一份总结,找出自身存在的缺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在党言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多次强调了党校姓党。广大党员就是要做到“党在我心中”,要做到做事有担当。如果党员做事连一点担当都没有,那还做什么党员?

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

以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干部干部,不就是先干一步吗?今天,与民争利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对的,在党员身上一定不能让这种毛病继续存在。

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现在,一些党员仍存在上班时间睡觉、上网、打扑克等现象,这些现象也是要杜绝的。

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例如,上海四名法官集体嫖娼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二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三是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四是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