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松林:【两学一做】强化学习意识 争做合格党员(3)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关键少数”是指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以说,“关键少数”就是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因此,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全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攻坚克难,实现我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论断。“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指出的。

那么,怎样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作了一个扼要的解读。

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全面”有三层含义。一是内容全覆盖,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二是主体全动员,党的各级组织,包括每个党员,都应该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三是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从严”,意味着党的建设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具体而言,一是在思想上要把好“总开关”,也就是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在作风建设上要一抓到底;三是在制度落实上强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四是反腐斗争强调“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也正是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必须把从严治党贯彻和体现到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严肃党内生活等各个方面。

(二)基于扭转整个社会风气的需要

第一,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随着社会转型与多元文化冲击主流文化,社会风气表现为,人们自主意识增强,利益多元化的格局初步显现。

第二,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对抗性的矛盾呈现上升趋势,突发事件增多。应当承认,我国各方面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也积累了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那么,这些问题表明什么?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改革的难度加大,改革的风险也自然加大,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势必会造成社会危机,我们对这些矛盾绝不能熟视无睹,等闲视之。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改革中要从问题出发,要真正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