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如何更好地提高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2)

(一)伟大的创新性是马克思最重要的特性

早在中学时期,马克思就表现出了鲜明的创新思想。很多人都读过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马克思的思维不仅远远超出了中学生应有的思维,甚至当时很多成年人都没有如此崇高的理想。

马克思在文章中写到,“能给人以尊严的只有这样的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你想想,一个中学生能够写出为“人类的幸福”“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句子,这是多么博大的胸怀。我们可以想象,当年的中学老师是这么教马克思的吗?他的同学会这么教他吗?他的父母会这么教他吗?如果当时马克思没有很强烈的创新意识,没有鲜明的创新思想,很多东西是写不出来的。

马克思不仅是青年黑格尔派的重要成员,他还曾加入青年黑格尔派的博士俱乐部,这个博士俱乐部聚集了很多黑格尔的忠实信徒,也就是黑格尔主义者。马克思在这里深受黑格尔的影响,内心非常尊重黑格尔,但是他并没有迷信黑格尔,否则也就没有了后来伟大的马克思。马克思从黑格尔那学习辩证法,从费尔巴哈那学习唯物主义,在不断的学习中逐渐超越了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很多伟大的哲学家。今天我们谈马克思的伟大,谈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不是简单地去否定前人思想,我们要看到马克思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身上学到了什么,又超越了哪些。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超越、不断的创新中,马克思创造了指导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学说体系。

很多人都读过马克思的很多著作,无论是《共产党宣言》,还是《空想社会主义》《资本论》,这些著作其中一个特点就是马克思不但善于学习还善于批判。他在批判中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所以才有了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才有了今天指引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经典理论。

(二)马克思主义的实战性、战斗性、开放性,凸显创新思维

在马克思主义的整个科学理论体系中,有三个方面的特性是非常鲜明的,那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战性、战斗性、开放性,这三个特性恰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思维。

那么,马克思、恩格斯是怎么谈创新的?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一切真正的科学体系都是具体时代的产物,而不是哪个天才头脑的主观臆造”。今天我们常讲“与时俱进”,那什么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不能固步自封,就是要根据时代发展、国家实际,不断地推动、发展和完善自己。所以,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鲜明的实战性就决定了马克思不断坚持创新的特性,只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够真正引领时代的潮流,才能够适应人类社会实践发展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目的是要指导社会实践,引领社会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所凸显的实战性。

马克思、恩格斯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为整个人类解放事业而奉献的一生。所以,我们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不能不谈它的战斗性。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伟大的战斗性就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批判陈旧的理论,批判错误的思想,才能够不断创立、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马克思不敢于批判旧的错误思想,那要如何创立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不可能的。

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马克思强调,“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我们怎么理解这些话?就是说马克思、恩格斯从来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个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把马克思主义看成一个一成不变的终极真理。后来,有的人搞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分为真理和教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个别词句当作真理。这跟马克思主义本身是真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今天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并不是说马克思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汇都是真理,这一点一定要区分开。马克思本人在这方面的认识是特别清醒的。所以,我们从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就能看到,马克思主义是具有开放性的,不是封闭的。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后来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也正因如此,才能不断地推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马克思在《资本论》的第一卷第二版中强调,“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所以,马克思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向全世界无产阶级开放,而且向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开放,马克思不断地借鉴和吸收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其目的就是要实现全人类的解放和幸福。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看到了后来列宁主义的发展。列宁突破了马克思原来的一些理论和设想,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那列宁主义是如何诞生的?——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列宁主义。

(三)马克思一生中最重要的两大理论创新

马克思的一生是不断创新的一生,他的一生有很多理论创新。那么,马克思一生中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是什么?我们来看马克思伟大且亲密的战友恩格斯是怎么说的。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有一段讲话,在这段话中,恩格斯特别强调了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一个是唯物史观,一个是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奠基石,直到今天依然如此。如果没有这两大奠基石,马克思理论大厦是无法真正建立起来的。

回过头来再看100多年之后的今天,作为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后人,我们可以更冷静、更全面、更客观地看待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心平气和地、客观公正地说,这两个伟大发现都是划时代的创新,是整个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创新之一。这两大创新不仅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更结束了整个社会历史科学在此前好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发展的局面,为整个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的两大创新,那人类社会很可能在曲折中、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