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9)

(五)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要依据规律进行的。最基本的规律是,党的建设要和党的事业相一致、相统一。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跟上这个事业的发展。

理解和把握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有三点内容。

第一,要使我们的伟大工程与伟大斗争、伟大事业相一致。

伟大工程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就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是三位一体的。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要把党建设好,使党的战斗力得到更加有力的提高和增强,这样我们才有能力、有力量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新的伟大斗争,包含着在党内有效解决党自身建设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存在的各种各样问题。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第二,依据党的建设基本规律来建设党,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

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的发展时期,对于党、国家和中国人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要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就需要形成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所以,我们党的建设都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进行。比如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也在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就是为了解决怎么样建设一支新型的军队、红军怎样成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红军怎样更好地为党的政治任务而奋斗等问题。因此,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政治目标,就要建设好我们的军队,建设好我们的党。

现在也是一样。我们的奋斗目标光荣艰巨,实现这个目标任重道远。在这个大目标的要求下,我们要把党建设好,使我们党更好地发挥作用。有了这样的目标牵引,很多东西就要相应地跟上。所以,要按照“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要求来提高党的战斗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建设。

第三,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推进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七一”讲话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被提到过十次,这也说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当前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党的性质,不忘我们党是干什么的,不忘我们党的宗旨,不忘我们党是为了谁,不忘党的思想,不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科学信仰。“继续前进”就是说我们在走向未来的时候,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党的历史经验、历史成果都可以成为我们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来源和基础。这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党的建设的重要启示。比如,要深刻理解我们党从历史走向未来的胜利之路,就可以通过回顾党的历史,看一看我们党是怎样取得胜利的。可以说,遵循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我们党就胜利了。

同时,我们还要深刻地、牢牢地坚守党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力量之源。所谓“力量之源”,一个是人民群众,另一个是精神力量。在革命年代,成千上万的革命先辈为了革命胜利不惜献出他们的生命。强大的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不怕牺牲的力量,以及不怕失败、从挫折中奋起的力量,是几十年来支撑我们不断强大的一个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才能够保持初心,怎样才能保持党的精神力量、信仰力量、坚韧的意志和牺牲奉献精神,怎样才能激发出全体党员的精神力量,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天党的建设中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始终建设我们党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先进之基。我们怎样才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为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而贡献?就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个主题。这可以使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重大的、重要的、持续的精神力量支撑,使我们党更加强大,使我们党更有力量、有能力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领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我围绕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个话题给大家做了一些介绍。有不当之处,请各位网友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