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颜晓峰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29/907400.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29/90739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829/907396.shtml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八个基本要求,其中就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在八个基本要求中,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和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两个“不断推向前进”综合在一起表明:第一,走向未来,面向未来,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一、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简称中国道路。那么,它是怎么来的?它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这条道路?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

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从四个历史阶段来说明中国道路来之不易。

1.中国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就被尖锐地提了出来。经过两年左右的徘徊,到了1978年底,我们党召开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开始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一个新的历程。从1978年到2016年,38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的发展都是在这30多年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框架、基本路径的基础上进行的。30多年,我们经过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改变,而且我们还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条道路是来之不易的。

2.中国道路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16年,中国已经建国67年了。新中国成立,我们有了一个建设社会主义的制度基础。有了这样的制度基础、政治基础,我们才开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那么,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经过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艰辛探索,可以把社会主义建设分为改革开放前30年和改革开放后30年这两个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有成功,也有曲折,但是改革开放前30年对于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起的作用、所做的贡献、所奠定的基础,是我们必须肯定的。整体来说,我们在这60多年间都是在探索中国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

3.中国道路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仅落后,而且挨打。一些先进的中国人看到,再按照原有的封建专制统治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必须进行变革,必须走民族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那么,怎样才能走出这样一条道路呢?17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人在不断地探索,大体来说可以分为两个历史时期。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在探索过程中,主要是学习西方,想走西化的道路,结果西化的道路走不通。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指出社会发展方向、规律来改造中国、实现中国富强的。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就是在不断地探索中国怎样才能够建立社会主义,怎样才能够使社会主义取得成功。

4.中国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这些和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怎样的关系呢?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悠久文明的延续、传承。历史上,中华民族可以说是多元一体、统一凝聚的,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民族精神,比如说刚健、坚韧、自立、自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优秀成果,包括精神成果和文化成果,都是我们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文化资源。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因此不能把它简单地等同于是对传统的文化的继承。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