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4)

(三)从三个新的蓬勃生机看

习近平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还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体现为三个新的蓬勃生机。

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我们有5000多年悠久的文明历史,而且从没有中断过,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中华文明要全面迈向现代化,不能只是陶醉于古代的文明。在这95年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要让中华民族能够赶上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现代化潮流。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际上就是为了在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只有这样,我们5000多年的文明才能够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里,通过探索,我们开辟出了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使国家走向繁荣富强、具有高度的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遭遇了重大的挫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二十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也可以看出,党的领导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充满生机和活力。

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经过6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国走过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总体小康,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性阶段的历程,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以后,还要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看看这30多年、60多年的发展成果和成效,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这样的成就,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是不容否定的,而且必须要坚持下去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