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5)

(四)从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看

“七一”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实际上也是三个基本结论。

第一,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这是根本原因。在95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地在改变中国,使中国获得独立解放,使中国人民翻身富强,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牢牢铭记和把握的基本结论。

第二,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革命胜利献出了生命,中国人民的坚强不屈、奋起斗争,使得新中国建立起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人民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地做出重大贡献和奉献。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歪曲、丑化党的历史、革命的历史,抹黑、诬蔑党和军队的英雄人物,因此,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时必须进行有力的回击。我们要往前走,要走向未来。那么,我们走向未来的基础是什么?基础就是这95年所取得的成就。如果把这个基础抽空了,我们再往前走、往未来走,就没有一个坚实的起点。所以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就是要珍惜我们党95年的历史。

第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提出了有三个东西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一个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党领导了三大革命,而这三大革命概括起来就是一件大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大革命实际上就是我们党在领导推动民族复兴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所采取的不同途径和方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不同方式和途径。

第二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围绕着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事业,我们党通过长期的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也在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是经过历史选择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是经过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所以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三个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不断探索、完善并最终形成国家发展战略。那么,我们怎样建设我们的国家?怎样发展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样的?就是要做到我们的事业要坚持不动摇,我们的道路要坚持不动摇,我们的战略要坚持不动摇。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