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钦:我走过的长征路

陈伯钦:我走过的长征路

摘要:在长征路上,每到少数民族地区,红军都要抽出一些同志,向少数民族人民解释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和红军铁的纪律,和他们的关系搞好了,才能从他们那里通过。红军通过少数民族地区,出了要严格遵守三个纪律八项注意,还必须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这样,红军一路走,一路做群众工作,一路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36年10月中旬,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60年弹指一挥间,但长征路上的许多往事,我至今历历在目。

(一)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主力红军和中央机关实行战略大转移。我所在的部队从江西瑞金出发。

我是光泽县人,当时在中央警卫团通讯排当电话兵,主要任务是架线和收线。我所在的班共12人,行军时除了自己的行装、粮食、武器外,就是每个人一捆电话线,大约500米,有10来斤重。我们班行军时随中央机关一起的。每到一处休息或宿营,我们电话兵就特别忙,首先是要把电话线打开,一段一段地接通,并检查线路是否畅通。部队开拔时,大队马上都走了,我们才把电话线收拢,扛在肩上,然后跑步赶上,并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作好下一站布线的准备。

当电话兵也是挺危险的,布线、收线经常遇到敌人的袭扰,牺牲是常有的事。在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挺进到湘江一带时,蒋介石的数10万大军分3路前堵后追,企图消灭红军于湘江之侧。这次渡湘江,采取的战术是硬攻硬打,战斗异常激烈。在此次强攻中,我们的电话线不时被炸断,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抢修,一个人得管护几段线路,来回检测,来回接线。一次,一颗炮弹正打中我前方的电话线,一位战友牺牲了,我跑步上前把炸断的电话线接上,保证了中央指挥线路的畅通。

12月8日,红军占领了贵州黎平,党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了紧急会议,我们线路班的战士一刻不离地守卫在线路旁边。撤离黎平时,由于收线不及,有几个战士被敌人抓去。我们电话兵每人身上只有三颗手榴弹,遇着敌人少就跟他们搏斗,敌人多就把手榴弹甩过去,跑得了就拣回一条命,跑不及就会被敌人抓走。敌人抓住我们电话兵如获至宝,用尽毒刑审讯,妄图使我们的战士屈服,从中探知我军的行军路线和中央首长的行踪。英勇的红军战士视死如归,表现得非常英勇顽强,任凭敌人施用各种酷刑,投进监狱坐水牢,在水牢里投放毒蛇,都不吐露半点军情。

遵义会议以前,我们的队伍基本上是沿着红六军团走过的行军路线,即沿赣、粤、湘、桂边境一直向西行进,10月底渡过湘江,12月到达贵州。12月底,一路经锦屏、剑河、镇远、施秉、黄平、余庆、瓮安等县城,到达乌江南岸猴场。一路上,我们线路班战士躲过敌人无数次追杀,经过几次减员增补,我又战士提升为班长。在猴场的一天傍晚,天正下着大雨,突然线路不通,一口气跑了几里路去查看线路,发现原先挂在树枝上的电话线被压在崩塌了的岩石底下,费了好大的劲,才把电话线从岩石底下拔出来。线断了,一时找不到导线接上去,情急生智,我就用两手抓起两根导线的端点,让电流从人体传导,续通电话。天像墨一样黑,雨在不停的下,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之后,排里派一个电话兵找到这里时,我已全身麻木,几乎快要坚持不住了。在这位同志的帮助下,接通了线路,我这才拖着湿漉漉、疲惫的身体回到了驻地。

几天后,红军渡过了乌江,向遵义城进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