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3)

(五)四次挫折

我们党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多次失误,遇到一系列挫折。概括起来,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上,有四次比较大的挫折,是需要我们引以为戒的。

第一次挫折:大革命的失败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但却因国民党背叛革命和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政策失误,最终导致失败。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与中共决裂,残酷屠杀共产党人。三天时间内,有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7月15日,汪精卫也发动了反革命叛变,公开支持蒋介石,在湖北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另外,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也遭到了反动派的屠杀。全国总计被屠杀的有31万人之多,革命势力受到严重摧残,党员也从大革命高潮时期的5万多人锐减到1万多人,就连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也在北京被张作霖绞杀。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败局已无法挽回,中国革命暂时转入低潮。大革命的失败,客观上是由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力量过于强大。但主观上是由于我们党还处于幼年时期,缺乏斗争经验。特别是在大革命后期,党的主要领导人陈独秀犯了右倾错误,对蒋介石的背叛缺少应有的警惕,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再加上当时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这些原因最终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遇到的第一次重大挫折,也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教训。

第二次挫折:土地革命的兴起和反“围剿”的失败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土地革命的道路,使革命形势出现了重新好转的局面。但在1927年到1935年的8年时间内,我们党又连续犯了三次“左倾”错误,使好不容易恢复起来的革命力量又遭受了重大损失。第一次“左”倾错误是以瞿秋白为代表的“左”倾盲动错误。当时,全党对国民党的野蛮屠杀充满仇恨,产生了一种近乎拼命的冲动。因此,不顾革命处于低潮这一客观事实,在农村盲目进行武装暴动,在城市组织毫无胜利希望的工人罢工,并进行“红色恐怖”等暗杀活动,专门成立了一个暗杀叛徒的“打狗队”。这次“左”倾错误持续了近半年时间。第二次“左”倾错误是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错误。这次“左”倾错误的主要表现是坚持“城市中心论”,要求全国各地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组织工人大暴动,集中红军攻打中心城市,还提出“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口号。这次“左”倾错误使我们党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使红军和根据地受到了严重损失,大批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第三次“左”倾错误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这次“左”倾错误从1931年开始至1935年遵义会议结束,给革命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当时,苏区力量损失90%以上,白区力量几乎损失殆尽。王明等人排斥毛泽东的正确领导,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大规模“围剿”,采取“关门主义”,拒敌于“国门之外”的作战方针,把军队的指挥权完全交给共产国际驻中国的军事顾问李德。而李德教条地运用苏联与德国战争的那一套,这使得我们的第五次反“围剿”陷入了惨重的失败。从此,我们党失去了全国大部分的苏区根据地,损失了大量的革命力量,被迫进行万里长征。中国革命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第三次挫折:“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错误

建国初期,我们党执行了一条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也开始头脑发热、急躁冒进。从1955年夏天开始,批判“小脚女人走路”,提出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最初是批判以邓子恢为部长的中央农村工作部,说农村工作就像小脚女人一样走得太慢。最后,还撤掉了这一部门。针对这种情况,周恩来提出要反冒进。自1957年开始,党在指导方针上发生了严重的“左”倾错误,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不切实际地提出了“超英赶美”的口号,浮夸风、高指标、瞎指挥,在全国开展大炼钢铁运动,在农业生产上甚至号称亩产可以达到十万斤等等。与此同时,又开展了人民公社化运动,短短几个月就在全国基本实现了公社化,提出“放开肚皮吃饱饭,鼓足干劲闹革命”、“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荒唐口号。“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带来的严重后果,使生产力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极其沉痛的教训。

第四次挫折:“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

“文革”十年内乱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都是一场大灾难,使国家各方面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但在讲“文化大革命”时,要注意把“文化大革命”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区分开来。作为一场政治运动,“文化大革命”必须彻底否定,但并不是说这十年当中发生的一切都要否定。这十年中,尽管发生了全局性的错误,但党和人民还是做了大量工作,对“左”的错误进行了斗争,取得了一定成就。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有了一定进展;在科技方面,氢弹的研制成功,人造卫星的上天;在外交方面,中国加入了联合国,与美国、日本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等等。但总得说来,这十年内乱,给党和人民带来了一场严重的灾难。这也是我们党历史上所犯的最大错误,遇到的最大挫折。

以上概括的五大成就、四大挫折,基本上就是我们党95年以来所走过的道路。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成绩是主要的,错误是次要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流。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