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4)

、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艰难曲折的历程,有辉煌的成就也遇到过挫折,经历了风风雨雨。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走过95年的风雨历程,历经磨难而不衰呢?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经验。

(一)坚持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95年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和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建设道路。也就是说,我们党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中国共产党95年历经曲折、百折不挠的最基本经验。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1945年6月,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应该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正是由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才得以蓬勃发展,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中,逐步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决了中国建设要取得成功应该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但是,找到这两条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是经过了艰难曲折和血的教训才获得成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经过14年的艰难探索才找到的。最初是完全效仿苏联,在城市中心思想的指导下,以首先夺取和巩固大城市为目标,如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甚至一些地方的农民拿着几杆火药枪就想去打县城,这必然会失败。实践证明,在中国这个以农民人口为主,以农业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以城市为中心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是走不通的。“文革”结束后,我们党深刻总结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重新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转移了党的工作重点,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并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可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由于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取得举世公认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对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的确如此,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大党,没有统一的认识、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要想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显然是不可能的。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

回顾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辛历程,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民主革命的领导者和新中国的创立者,而且是建设和改革的政治设计者、组织协调者、思想引导者和行动带领者。党的领导是我们夺取各项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巨大成功,就是因为有以毛泽东、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现在,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积聚期、社会风险加剧期和国际环境复杂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尤其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特别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保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