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

20160726岳亮--全程[00_00_01][20160824-122627-0]

岳亮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01/90810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01/908133.shtml

2016年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经历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也曾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走过一些弯路,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新中国;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上了一条繁荣富强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95年来,国际社会唱衰中国共产党的言论不绝于耳,却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一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能在无产阶级只占人口少数,而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又异常强大的国家,改变民族的命运?一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屡遭挫折、犯过错误的政党,何以能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又何以能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复杂环境考验,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执政67年,靠的到底是什么?

我分享的内容主要有两大部分:第一,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

一、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历程

(一)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中国社会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并非偶然,它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自1840年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以后,在世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下,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况,一方面,破坏了中国自给自足的经济基础,破坏了城市和农村的家庭手工业,为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创造了一定条件;另一方面,又阻碍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因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把中国变为它们的殖民地,它们不但运用政治、军事和经济的手段,对中国民族工业进行直接压迫,还极力保持中国的封建制度,阻碍和破坏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于是,中国人民就承受着来自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三重压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中国人民如何才能当家作主,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一大批有志于救国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救国之路。1911年,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但好景不长,辛亥革命的成果被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取。袁世凯为了恢复帝制,积极投靠帝国主义,野蛮镇压革命人民,但这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在袁世凯死后,各地军阀纷纷割据,中国完全陷入了四分五裂的境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中国社会现状。

(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在辛亥革命的影响下,1915年,中国出现了新文化运动,主要发起人有陈独秀、李大钊、鲁迅和胡适等人,他们倡导民主、和平、自由,批评封建礼教,传播西方先进文化。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19年,中国爆发了五四爱国运动,得到全国工人、学生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工人运动迅速在全国掀起,加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1920年初,陈独秀、李大钊等开始酝酿组织中国共产党。8月,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同年秋至1921年春,李大钊等在北京,董必武等在湖北,毛泽东在湖南也相继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与此同时,在海外的赵世炎、周恩来、蔡和森、李立三、王若飞也开始了建党活动。经过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多方面的活动,建立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条件日益成熟。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因法租界巡捕搜查,大会转移到浙江嘉兴的南湖继续进行。当时,参加大会的代表有13人,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这次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本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并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从此,中国的无产阶级有了英明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

(三)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时期

从历史的发展脉络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分为三个大的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中共建党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28年。这28年干了一件大事,就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29年。这29年也干了一件大事,就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共38年。这38年还是干了一件大事,就是创立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也犯过错误,历经曲折。我们可以用五大成就和四次挫折来总结中国共产党95年来走过的道路。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