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岳亮: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5)

(三)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目标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成败。中国革命与建设的胜利,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民主革命时期,中国人民的战略目标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或者说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多次失败、反复比较,最终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的指引下,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战,最后于1949年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一战略目标。

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鲜明地提出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地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目标。当时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工业极端落后,私有经济占绝对优势,人民生活水平极端低下。如何改善我国落后的经济面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尽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当时首要解决的一个带有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围绕这个客观实际情况,中央制定了“一化三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并在总路线的指引下,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从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出发,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计划用70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四)坚持明确的战略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初期就明确认识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前提。随着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对旧中国解放道路的探索失败,中国共产党基于近代中国的客观现实,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张,为中国革命制定了“两步走”的战略规划。第一步,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建立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使革命继续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向社会主义过渡两个阶段,中国实现了近代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也迅速摆在面前。为此,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制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用15年时间,实现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建立一个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第二步,再用20多年时间,也就是到20世纪末,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理论准备。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用70年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第一步,在80年代,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与“两步走”战略相比,“三步走”战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阶段性和艰巨性。同时,“三步走”战略的鲜明特色还在于用“解决温饱问题”“达到小康水平”等更加切合人民利益和生活实际的语言来描述现代化的目标和阶段。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持续推进,“三步走”战略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和巨大成就,其内容也得到不断充实和丰富。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到中共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再次强调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规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五)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

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强的领导核心,找到了符合国情的道路,同时,我们还需要一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是靠这种精神,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民主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也正是靠这种精神,我们战胜了千疮百孔、一穷二白、问题如山的巨大困难,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新路,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可以说,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的历史。事实证明,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一种精神力量作为支柱,没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都是难以生存的。对于一个正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的凝聚力,格外重要。一个精神上空虚苍白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振兴的,一个没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的政党也是不可能带领人民走上繁荣富强之路的。而我们也正是因为一直坚持这种精神,才取得了一个个辉煌的成就。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国、造福中国的历史伟业,是前人根本没有干过的崭新事业,面对的困难和矛盾之多、经历的挑战和风险之大,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因而在奋斗历程中就必然有胜利也有挫折、有高潮也有低潮、有顺境也有逆境。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要永远铭记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奋斗历程,永远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立足中国,面向未来,迎接挑战。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