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摘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从一定意义上说,能不能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是否严肃的标志。要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当摆设,不能让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更不能先彩排,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日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上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历史告诉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党内政治生活要对党员起到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日常运行的各项政治活动的总称,涵盖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作用、改造作用、管理作用和监督作用,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作用,对全党具有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的作用。而非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则会使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使领导班子失去正确决策的能力和威信,甚至使党失去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

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最早来自毛泽东同志1929年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反对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所言:“纠正的方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并以十二条规定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了具体而细致的要求。此后,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突出强调地位作用,明确提出重点内容,深刻阐明思路方法,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把认真的自我批评看作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整风期间,许多党员干部由于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精神焕发再出发。众多海外观察人士都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何中国共产党没有“反对党”监督也能实现自我纠错,而且能通过学习不断壮大?一个重要的秘密,就在于我们党通过经常性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吸收和采纳各方面的批评建议,最终实现党内团结,达成党内统一意志,并把这个意志上升为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

党的95年奋斗历程一再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目前党内政治生活中还存在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崭新气象,政治生态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在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仍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

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就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能结合现实问题开展讨论,不能结合业务问题深化认识,看起来很认真,实际上既没有解决思想中的疑惑和疙瘩,也没有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成为认真走过场的一种新方式。有的把游山玩水、文娱活动、养生讲座等当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党内教育培训当作拉拢关系、培养人脉的机会,会上会下、饭前饭后,热衷于讲段子、发牢骚、传播小道消息,随意揣测中央意图、妄议中央。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得力的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既有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但主要问题还是发扬民主不够。个别主要领导干部我行我素、独断专行的现象较为普遍,家长制、“一言堂”的现象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在一些班子屡屡出现。同时,也要看到,有些班子中好人主义盛行,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怕得罪人,看到班子成员有错误倾向不敢批评,什么都是好好好,工作中不敢承担责任,前怕狼后怕虎,甚至为官不为、尸位素餐。有些干部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不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这些问题都是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视党的规章制度如无物的表现。

不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问题。有些干部为了自己的仕途和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除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对中央或上级决策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有的党组织认为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有的干部也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