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力:十八大以来教育体制改革宏观政策解读

张力11

张力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31/90794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31/907946.shtml

今天给大家汇报一下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宏观政策的一些体会。我主要谈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第二,新世纪前20年教育体制改革基本格局和政策导向。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

我们要从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谈起。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多党制国家,政党轮换相对频繁,每个政党都不可能承诺未来20年要做什么事情。但我国不一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执政66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每五年就有一个发展规划,每10年或者20年就会提出一个中长期战略构想。而在所有战略构想当中,我们始终遵循的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之初提出来的“三步走”战略。我们今天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际上是邓小平同志“三步走”战略部署中的一个阶段性目标。

到2000年,我们已胜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全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到2050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0年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不能实现,就在于这“三步”能不能走好。现在,我们正处在新世纪的前20年,可以说是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那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怎样构想“四个全面”这个阶段性战略布局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告诫全党、全社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时间不多了,一定要很好的凝神聚气、攻坚克难。为了进一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大战略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分别在几次中央全会上进行细化部署。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作出了细化部署。在2016年10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又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和要求。

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也充分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教育工作的核心要求。对于教育系统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教育系统的人才支持和智力贡献。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而教育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全面依法治国也要求全面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层面,教育系统中的党建工作也是常抓不懈、任重道远的。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