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10)

(四)中国远征军功勋卓著

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接受了同盟国的援助,但同时,中国也承担了更多的国际义务。虽然我国是一个弱国,但同时我国也是一个大国。中国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仍从反法西斯战争的全局考虑,派出远征军协助同盟国军队作战。当时,中国远征军主要是派往缅甸作战,但是装备并不精良的中国军队在配合盟军行动时,付出了巨大牺牲。特别是在两次滇缅作战中,中国军队以牺牲13万人的巨大代价,支援了太平洋战场的盟军。

1942年初,日本侵占马来西亚后,开始入侵缅甸。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切断中国抗战物资的唯一通道——滇缅公路。此时,在英国的求助下,中国方面以杜聿明为代理司令长官,由中缅印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指挥,集合了约10万人的远征军,向缅甸进发。

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屡挫敌锋,使日军遭到太平洋战争以来少有的沉重打击,多次给英缅军有力的支援,取得了同古保卫战、斯瓦阻击战、仁安羌解围战、东枝收复战等胜利。

在仁安羌援英作战中,中国远征军新编第38师师长孙立人以少胜多,解救出被围困数日濒临绝境的英缅军第1师,轰动整个英国。这也是中国远征军的一系列功劳之一。后来,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反攻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于中国远征军的贡献,我们要更多地宣扬,因为中国远征军是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承担国际义务、开辟国际战场、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事实,我们更应该重视中国远征军的丰功伟绩。

(五)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结成

中国的抗战不仅坚持了14年,而且在倡导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统一战线的结成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36年7月,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明确指出:“东方的和平与战争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同时也是要求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我们要同各国、各国人民、各党派和各群众组织团结起来,组成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1937年3月,毛泽东在同美国作家、记者史沫特莱谈话时再次重申:我们主张中、英、美、法、苏建立太平洋联合战线。1941年12月9日,也就是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倡议开展太平洋反抗日本民族统一战线及华侨工作的指示。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在倡导促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统一战线建立过程中,中国始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