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12)

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 推动抗战史研究

2015年9月2日和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上,相继发表3次重要讲话,连同2014年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的3次重要讲话,再加上2015年在在俄罗斯媒体发表《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重要文章、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会见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发表的5次重要谈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的重要讲话共有11次,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大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总结了人类社会在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搏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宣誓了中国人民以史为鉴、坚决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贯穿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红线,揭示了和平与战争的辩证法,凝聚了和平与正义的磅礴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平风范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两句话来概括,可以说是历史的启示录,是和平的宣言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风雨无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性质和伟大意义,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帮助和支持的关系,阐述了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阐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阐述了崇尚、捍卫、学习和关爱英雄的现实意义,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阐述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阐述了科学的历史观。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前后呼应,一脉相承,形成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抗日战争活动纪念的思想体系,为我们全面系统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框架,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抗战研究和党的全部历史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阐明了“怎样开展抗日战争研究”这一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建章立制。要紧紧抓住抗日战争研究的“四个着力点”,也就是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要从总体上把握好抗日战争研究的“三大关系”,也就是局部抗战和全国性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关系;要突出抗日战争研究的“三大问题”,也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要使全国各族人民做到“三个牢记”,也就是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为宣传和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基本框架,为全面推进抗日战争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导,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和精神。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要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

我们坚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然会给我们的研究带来巨大的推动。作为党史研究者,我们要加倍努力,争取多出优秀的研究成果,让全国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许多民族英雄,牢记他们的伟大功勋和伟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