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9)

(三)中国抗战对盟国军队的巨大支持

上面我们已经讲了中国对苏联盟军的支持,所以这里讲的盟军主要是指英国和美国。英美盟军对太平洋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中国的抗日战争坚持了14年,拖住了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成为盟军太平洋战场的有力支持者和战略伙伴。

我们对盟军也有很多情报支持。关于情报支持有两种说法,一是在1941年12月初,中国的情报人员池步洲破译了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密电,二是认为是军统局破译了日军电报。中国政府告知美国,但罗斯福并未重视中国传来的情报。事实证明,中国的情报是准确的。

在太平洋战争前,日本军部制订与德军会师中东的计划,即“占领新加坡,海军出兵印度洋,从北非及中亚南下的德军会师”。如果德日这个计划得逞,对英国、美国都会是致命的打击,也将严重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结局。美国总统罗斯福十分清楚中国长期抗战对亚太战场的作用,他曾经指出:“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日本军队)马上可以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反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斩断通向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罗斯福还说过,“中国对日本坚决抗击所表现出来的顽强,乃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1945年1月,罗斯福又讲道:“我们也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着日本的野蛮进攻和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大量的敌军。”罗斯福的这番话确实是非常尊重事实,非常客观的。这是对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功绩非常坦率的论述。

曾经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以为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也在1940年8月德国狂轰滥炸英国时,感觉到英国的危机,为了激励英国人民抗击德国法西斯,他在演讲中提出,希望英国人民向坚持持久战的中国人民学习,只要坚持、坚持持久战,就会取得胜利。这是当时丘吉尔对中国抗战的认识。

1941年10月,当德国法西斯兵临苏联首都莫斯科城下时,斯大林为了鼓舞苏联人民的抗敌士气,也鼓励苏联人民振奋起来,向中国人民学习,坚持持久作战。我们知道,莫斯科保卫战就是一场持久战。正是因为中国抗日军民长期抗战、英勇抗战,才使中国在这些大国元首心目中,在这些大国人民心中,成为鼓舞他们抗击法西斯战争的楷模和精神榜样。效仿中国,以中国为榜样,抵抗德国法西斯,这确实是他们当时发自内心的真实表现。斯大林还不止一次地肯定:“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的便利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正是因为中国战争对牵制日军、迟滞日本“南进”、粉碎日德会师等方面的巨大贡献,才赢得了反法西斯主要国家元首们的称赞和肯定。这些事实也都表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确实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战场确实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日本袭击珍珠港后,战线扩大到太平洋。日本“南进”的初战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但是继续扩大战果的目标难以达到,因为中国战场仍然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形成中国战场与太平洋战场相互配合作战的反法西斯作战同盟。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单独抵御日寇的中国在得到同盟军援助的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的国际义务。虽然中国是一个弱国,但也是一个大国。根据美国总统罗斯福当时的建议,中英美苏盟国成立联合作战的战区,中国战区便是其中之一。中国战区不仅包括中国大陆,还包括中南半岛及泰国,中国战区面对的是100多万人的日本军队。另外,当时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还保持着五六十万人的兵力,随时可以进关增援。这个局面也凸显了中国抗日战场在太平洋战场以及在东西方两个战场的地位。

由于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日本陆军投入太平洋战场的仅有10个师团,还不及中国战场的1/3。而日本尽管在太平洋战场上投入了海军的主要力量,但由于缺少陆军配合而无法取得优势,特别是在中途岛战役后,在与盟军的岛屿争夺战中,日本开始处于劣势。比如,在持续了将近半年之久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中,日军阵亡2万余人,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无法抽调在中国战场的日本陆军主力予以补充。日本海军提出攻占澳大利亚遏止美军反攻的作战方案,也因日本陆军兵力不足而被迫放弃。

瓜岛战役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转入战略守势。日本陆军主力仍然在中国战场作战,从而为美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1943年6月,美军在新几内亚展开反击,日军由于地面兵力不足而节节败退,所以,当时的日本军部和日本政府也承认,因为中国问题没有解决,日本的兵力被拖住了。他们认为,中国问题没解决,大东亚战争就不能解决。

1943年10月,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节节失利的情况下,决定从中国战场抽调5个师团到太平洋战场,另以5个师团为预备队。但由于在中国战场发动“一号作战”,实际上日本只抽调了3个师团到太平洋战场。日本动用庞大兵力在中国发动“一号作战”,目的是为了挽救太平洋战场。但这次作战对日本来说虽然打通了大陆交通线,却延长了战线,导致日本后方兵力进一步空虚,其结果就是解放区扩大、日占区缩小。更严重的是,日本把本土和关东军兵力投入“一号作战”,大大削弱了太平洋战场的防御力量。中国战场已经与太平洋战场成为一体,形成协同作战的局面。日本急切地希望从中国战场脱身,把陆军主力调往太平洋战场,形成以英美战线为主、中国战线为辅的局面,但这一设想始终没有实现。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战争局面尽管十分复杂,盟国取得胜利的道路也十分曲折,但中国战场与太平洋战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互相支持,加速了战局向战略反攻方向转化的趋势,这是有目共睹的。历史事实证明,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中国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