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2)

我们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证明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今天以胜利者的姿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不仅仅是回顾过去的辉煌胜利,更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与惨痛教训,以切实维护未来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同时,我们今天以正义者的立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也绝非是要向当年的侵略者,也就是当年的敌对国日本进行复仇,而是要时时刻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防止人类惨剧的再次发生。

众所周知,虽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但长期以来在各个方面,比方说在世界学术界、在世界有关舆论媒体等方面,都没有得到客观的、公正的评价。随着中国学术视野的开阔和提升,我们发现特别是欧美国家,包括二战时期我们的盟国,比如英美等国,他们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著述(专业书籍及回忆录等),对中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非常漠视与轻视,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大牺牲、历史意义及卓越贡献等往往是忽略不提,或仅提一些主要战役,甚至有许多不合实际的歪曲描述。

如何看待历史?如何看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这不仅仅是一般意识问题或学术研讨的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是凝聚民族向心力的问题。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作为历史工作者,如何看待中国近代以来的兴衰?如何看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我认为,首先必须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同时一定要坚持真史、信史。因为现在西方国家许多历史著述难称信史,所以今天我们要还原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本来面目。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历史真实展现在世人面前,把一部正史交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捍卫中华民族的真实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天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生存,一个国家的兴亡,必须有一部信史,一部真史。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要从总体上把握局部抗战和全国性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关系。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

今天我们研究、研讨这段历史,不仅是为了恢复历史原貌,更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来书写历史,尊重历史事实,不能任意编造历史。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重温、交流、学习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一定要有正确的历史观,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我们今天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最早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更是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东方主战场。无论是从学术研究由宏观走向微观、由关注个体到群体的层面上来讲,还是从扩大视角和提升历史认知,深入理解和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