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4)

(二)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

其一,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战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九一八事变局部抗战开始算起,中国抗战持续达14年之久,比英、苏、美等国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时间都要长。同时,中国抗战不仅时间长,抗日战场的规模也非常大,抗击和歼灭日军人数也是最多的。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全体常委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纪念馆展览大厅首先以1931年最早抗击日寇的东北抗日联军为主线,通过抗日联军英勇奋斗的一系列实物记录等,真实记录了白山黑水最艰难的一段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彭真同志曾经说过,在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第一件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十四年苦斗。

但是长期以来,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功绩没有得到全面客观的评价。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在缅怀历史、开创未来这样一个日子里,更需要把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事迹放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的第一位,这也是我们真正尊重历史,站在时代的高度正确地看待历史的需要。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众多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救国军等组织的,到1936年2月,由中共满洲省委统一协调,成立东北抗日联军。后来随着情况的调整,满洲省委解散,分别成立了北满、南满和冀东三个省委。东北抗日联军也先后调整为第一、第二、第三陆军。东北抗日义勇军人数最多时为三万多人,在最艰难、最困苦的条件下,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14年,东北抗联牵制了近80万日军,消灭日军和伪满军约18万。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为10余万次。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中国抗战史上最艰苦,也是最惨烈悲壮的武装斗争。东北抗联的艰苦抗战为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不朽的业绩,粉碎了日本以东北为基地“以战养战”的阴谋,牵制日军大量陆军兵力,迟滞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进程,支援全国抗战大局。

东北抗联的斗争历程是一部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东北抗联面对的是装备精良的日本关东军和伪满军,殊死搏斗的日日夜夜,东北抗联孤悬敌后,在敌强我弱,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浴血奋战。他们经常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度严寒中作战,抗联官兵都仅穿单衣在雪地里行军作战,经常面临缺衣少吃,因为吃不上饭,草根树皮经常是他们的主食。在敌强我弱的残酷现实与日军的野蛮扫荡下,东北抗联伤亡惨重,从最盛时期的三万多人锐减到不足两千人。1942年8月,东北抗联余部被迫退入苏联境内,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对外番号是苏联远东军区第88独立步兵旅)。虽然遭遇巨大挫折,但广大抗联将士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旗帜,前赴后继,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

东北抗联英雄辈出,体现出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民族精神。如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抵抗,决不投降,孤军奋战,战斗到自己一个人。在冰天雪地之中,在日军四面合围之下,面对日军及叛徒的诱惑,杨靖宇发出震人心魄的豪言: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率部在袭击鹤岗梧桐河伪警察分所负重伤被俘后,拒绝日军医治而壮烈牺牲,时年34岁。

1938年10月,以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誓死不屈,挽臂涉入乌斯浑河,她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高唱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这就是著名的八女投江,她们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他们都是东北抗联的英雄壮士,是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是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

今天之所以还能有中国,就是因为有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在抗日战争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他们用自己的灵魂与血性,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东北抗联在特殊的情况下,曾与党中央失去联系,陷入孤军苦斗的境地之中,但是抗联将士从来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以勇往直前的精神不断战斗。即使孤军奋战,也竭尽赤诚。赵一曼在被捕后,被敌人行刑逼供几个月之久,最后壮烈牺牲。这些东北抗联英魂与山河同在、与日月齐辉。这些在东北大地抗战的英雄人物,都是共和国最可爱的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体现出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革命意志、无畏精神和思想品格,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百折不挠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我们作为历史研究者,必须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充分肯定中国从1931年就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最早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担当起领导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责任,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积极推动下,很快结成了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