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5)

其二中国抗战规模宏大。我们强调71年前的中国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调的全面抗战。

2005年9月3日,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这是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对我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一次全面的权威论述。

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屈辱不抵抗,日本在制造九一八事变后,迅速占领东北全境,并建立“伪满傀儡政权”。侵略欲望日趋膨胀的日本法西斯在发动七七事变之后,竟然认为在4个月内就可以占领整个中国。8月15日,日本政府发表了由杉山元起草的《对华宣战声明》,全面侵华战争被付诸实施。但是,日本法西斯的野心在坚强的中国人民面前被彻底打碎,中国人民用事实给予了坚决有力的回击。中国人民在面对强大的日本法西斯战争面前,主要采取的是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采取了游击战、持久战等战略原则。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用了近十天的时间,讲演了《论持久战》的基本内容。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抗日战争初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民党内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内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系统地、充分地论证和肯定了中国抗日战争必将是一场持久战。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抗日战争将经历战略防御阶段、战略相持阶段、战略反攻阶段三个阶段。事实证明,整个抗战史恰恰是按毛泽东同志的战略观点逐步进行的。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最终在1945年的战略反攻阶段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正面战场上,中国军队对日本侵略军进行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役,38931次小型战斗。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从1931年到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歼灭日伪军约18万;从1937年到1945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等抗日武装作战12.5万多次,歼灭日军52.7万余人,伪军118.7万余人,缴获各类火炮1800多门,各式枪支69万余支。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敌后战场开辟创建19个抗日根据地,进行了举世闻名的平型关伏击战、百团大战等,同时组织并发动人民群众开展以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等多种方式打击敌人,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中国人民英勇卓绝的抗日斗争在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是少见的,以中国共产党为中流砥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历史、世界战争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国战场不仅长期承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任,更始终牵制住日本陆军主力,使其无法发动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也拖延了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即使在1942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中国战场仍然对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具有绝对的重大作用。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的总兵力达80%以上,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唯一战场。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4年中,中国战场仍然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一半以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同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离不开反法西斯同盟国的鼎力支持。在太平洋战争时期,英、美、法、荷以及东南亚各国都与日本侵略军做了英勇的斗争。特别是美国先后在关岛海战和中途岛之战中对日军造成了巨大杀伤,日本的海空军应该说主要是被美军歼灭的。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希望中国能牵制和抗击日军,所以当时美国和英国提出向中国国民政府提供援助,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5亿美元的财政援助,中国可以购买美国的军火、军事设备等。英国当时也提供了财政援助。同时,为了支持、拉近与中国的关系,形成反法西斯战争同盟国,中美英也必须建立一个很好的关系。除了这些军事援助之外,英美当时还向国民政府提出废除在中国的治外法权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随着英美废除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其他国家也随之全部废除。也就是说,通过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与英美成为反法西斯战争的同盟国,同时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提高。同时,美国的飞虎队也直接援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

据中方资料显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150余万;抗日战争结束时,向中国投降的日军有128万余人,约占在海外投降日本军队的50%。这些数字都充分说明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

由于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和卓越贡献,中国战场和世界反法西斯阵营正式形成。中国战场在盟国反击德意日法西斯的军事战略中的地位日趋重要。中国广阔持久的抗敌战场,为盟国军队提供对日轰炸的空军基地和进攻日本本土的军事基地。当时,我们主要的盟军是美国,但是美国空军如果从美国本土出发去轰炸日本,飞行时的油料不能供应全程,而只能飞单程,也就是说,美国空军在轰炸日本之后,没有办法再飞回美国。所以当时美国选择在中国修建一系列空军基地,然后由中国起飞轰炸日本本土,轰炸结束后再返回中国,这样飞机往返里程所用的油料是足够的。这是中国当时对盟军提供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持。因此,中国战场当之无愧地成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区域。

以上对中国抗日战争作了基本的概述和概括,中国抗日战争和中国战场确确实实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