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键: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7)

(一)中国抗战为反法西斯盟国的两大战场赢得充分的准备时间

中国抗日战争迫使日本放弃了“北进”方针。回顾日本近代史,19世纪末,刚刚完成明治维新的日本就将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划入其“利益线”之内,认为只有控制和占领富庶的中国东北,才能进一步实现其向北战胜苏联、向南战胜美国,进而取得世界霸权的目标。所以,中国抗战不仅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抗战,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也具有重要的位置。

当时,中国东北成为日本对外侵略中首当其冲的侵占目标。日本在占领中国东北后,屯兵最多时达80万,并在当时中国与苏联的边界线上修筑了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要塞群。大家知道,上世纪30年代中后期,苏联已经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苏联红军也是空前的强大。当时日本已经感受到苏联红军的强大,但他还需要摸摸底。所以在1938年和1939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了2次大规模冲突,一次是1938年的“张鼓峰事件”,一次是1939年的“诺门罕事件”。从这两次件事情当中,日本摸清了苏联红军确实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日本暂时放缓了向苏联进攻的计划。同时,因为中国东北抗联坚持斗争,也迫使日本不能集中力量“北进”苏联远东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和苏联签订了中立条约,也就是互不侵犯。

1941年6月22日,德国进攻苏联后,要求盟友日本从远东发起攻击加以配合,从东北进攻苏联。但是日本关东军始终没有按照德国同盟军的要求,从东北向苏联发动进攻。这其中有苏联红军实力的原因,但更是因为在中国东北境内,东北抗联持续英勇的抗日斗争,迫使关东军要分出相当多的兵力镇压中国东北抗联和其他东北民众的抵抗运动。而且,为了维护傀儡政权的“安全”,关东军要南下占领山海关,推进至热河、长城一线,与中国军队频繁发生冲突,在华北地区局势紧张乃至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日本更是陷入了与中国的持久战。由于日本在中国战场上投入的兵力太多,特别是日本在发动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主力已经力不从心,加之中国军民的坚决抵抗,所以日本不敢让关东军集中力量从中国东北向苏联远东地区发动进攻。日本军部几次开会也明确承认,日本的大部分兵力主要用在解决中国问题上,如果向北进,再向苏联远东地区发动战争,日本根本没有这个力量。

可以说,正是由于中国战场牵制了日本的军力,才使苏联消除了两线作战的顾虑。实际上,当时苏联也很担忧,如果把驻在远东地区的上百万军队全部投入到西线,就是到欧洲和德国作战,那么远东地区就空虚了。正是由于中国战场发挥的重大作用,牵制了日本的大部分陆军兵力,使苏联集中精力把几十万准备用来对付日本关东军的红军从东线调往西线,集中力量对德国法西斯作战,从而保证了苏联卫国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对于中国战场牵制日本陆军以减轻苏联在远东地区的压力这样的巨大贡献,直到今天,俄罗斯方面始终是非常感激的。他们一直认为,中国抗战在世界的东方战场上牵制了日本,也使日本不敢轻易进攻苏联,解除了苏联受到的东部的威胁。这是关于“北进”,也就是说,中国的抗战直接支持了苏联反法西斯战争。

日本除了有“北进”计划,还有“南进”计划。日本的“南进”计划就是向东南亚地区发动侵略战争,而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有效地阻滞、干扰了日本的“南进”计划。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1940年5月至6月,德国占领了大半个西欧。英法美等国均把重点转向了欧洲,此时,东南亚及西南太平洋地区恰恰成为美英法荷等国防御的薄弱环节。日本法西斯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日本早就想占领整个东南亚地区。这就是日本所谓的“南进论”。

日本虽然野心很大,但他的国力、军力却是有限的。日本为了发动对东南亚的战争,首先要从中国持久战的泥潭中脱身,才能集中兵力对东南亚、太平洋战场作战。日本最初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坚持抗战,是因为得到第三国(包括英美苏等国)的援助。所以日本开始调整政策,与德意签订三国同盟条约。同时,日军出兵入侵法属印度支那北部,切断中国的物资输入线,夺取南进基地。

我们知道,在抗战初期,苏联是援助中国的,但是苏联和日本签署《日苏中立条约》之后,苏联就停止了对中国的援助,同时也不允许其他国家经过苏联向中国输入武器装备等抗战物资。当时,中国只能通过缅甸铁路接受来自海外的战略物资,而日本要切断这条海外抗战物资的输入路线,同时也准备彻底实行“南进”政策。

然而,中国人民的抗战决心并没有因此受挫,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历次会战依然激烈。虽然中国军队牺牲巨大,但日军始终未能取得决定性进展,日本多次想诱降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也没有成功,大量日军队仍然被牵制在中国战场,根本无法在短期内结束在中国的战争,也就是说,日本根本抽不出兵力去发动新的战争。1941年初,日本不得不决定把解决中国的问题放在第一位。

苏德战争爆发后,虽然德国一再要求日本从苏联远东地区配合作战,发起向苏联的进攻,但是日本确定了暂不介入的立场,也是因为日本没有完成在中国战场的作战任务。中国战场仍是日本最大的后顾之忧。日本派遣军总司令认为,日本发动战争已经5年,仅仅一个中国,日本的力量就很勉强。如果两面作战,将会更加困难。也就是说,日本陆军普遍认为,还是要集中兵力解决中国问题。这是中国战场对日本“南进”的牵制,也是因为中国人民始终坚持英勇不屈的抗战。

可见,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抗日战场打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和海军部分兵力,使日本迟迟不敢发动太平洋战争,为美英等国进行太平洋战争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

中国战场的开辟和中国全民族的奋勇抗击,打破了日本各项对外侵略计划,推迟了西方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的全面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盟国赢得了宝贵的充分准备的时间。

中国的全面抗击,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北进苏联、南进东南亚”的对外扩张计划,有力支援了苏联的苏德战场。这其中也有一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比如苏联的民族英雄佐尔格,他潜入日本做情报工作。当时,佐尔格身边也有很多中国共产党的情报人员,但真正起作用的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战场,让日军陷入中国持久战的战争泥潭不能自拔,延迟了日本法西斯东西配合的计划和侵略行动,击碎了日本妄图称霸瓜分世界的图谋,为英美各主要反法西斯国家及其他诸多国家和广大地区赢得了极为珍贵的准备时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