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勿忘历史 开创未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

报告人: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16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以胜利者的姿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不仅仅是回顾过去的辉煌胜利,更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与惨痛教训,以切实维护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
总播放:24965
发布时间:2016-09-05 13:40
  • 如何看待中国近代以来的兴衰?如何看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首先必须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同时一定要坚持真史、信史。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早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文稿]

  •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悍然入侵我国东北,“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肩负起了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历史重任。[文稿]

  • 中国抗日战争为反法西斯盟国的两大战场赢得了充分的准备时间,为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战胜日本法西斯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同时,中国还积极倡导和推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结成,积极参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创建。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最大的民族牺牲和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文稿]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前后呼应,一脉相承,形成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抗日战争活动纪念的思想体系,为我们全面系统研究抗日战争提供了完整、科学的框架,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抗战研究和党的全部历史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文稿]

  • 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侵占我国大片土地和城市,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强掳中国劳工,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战后,理应对战争加害国日本进行彻底清算和改造,但单独占领日本的美国出于冷战和维护世界霸权的目的,刻意维护日本天皇制与日本财阀势力,不惜将战时盟国中苏视为敌对国。在这种大背景下,重新恢复活力的日本右翼势力不仅不反省侵略战争,反而在美国的战略庇护下再度膨胀。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更要时刻警惕变本加厉的日本右翼。 [文稿]

     

    王键

    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903/90839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02/908389.shtml

    我报告的题目是“勿忘历史,开创未来”。报告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第一,树立正确的抗日战争历史观;第二,中国最早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场;第三,中国抗日战场是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东方主战场;第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历史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推动抗战史研究;第五,勿忘惨痛历史,警惕变本加厉的日本右翼。

    一、树立正确的抗日战争历史观

    在71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顽强奋战和浴血抵抗,最终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战列舰“密苏里”号甲板上,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正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盟国投降。当时的国民政府于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下令举国庆祝,放假并悬旗3天,庆祝这一伟大的胜利。同时,决定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仍将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其中,“九三学社”就是以这个日子而定名的。

    长期以来,中国有三个主要的抗日战争纪念日,其一是七七抗战纪念日,也就是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其二是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其三是九一八纪念日,也就是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1946年,国民政府以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每年9月3日。1991年与1999年,国务院两次规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随着形势的发展,为振奋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开创未来。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这两个纪念日,是将民众的愿望转变为国家意志的一次重要行动,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紧迫的现实需要,同时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信心与决心,有助于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在日本侵华战争史上,不仅有南京大屠杀,在近代日本侵华史和抗日战争时期,残暴的日军在中国境内制造了无数次大屠杀。这里我把1874年日本第一次侵占台湾与1895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侵占中国台湾等视为近代日本侵华的开端。其中,平顶山大屠杀就是日军在中国境内制造的无数次大屠杀中的一个。1932年9月16日,日军在辽宁抚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平顶山大屠杀。当时,当地日军在受到抗日救国军的袭击后对百姓实施了报复性的屠杀,3000多名无辜的中国百姓被屠杀。第二个,日本在1931年侵占整个东北境内后,为了长期固守东北而驱使上百万中国劳工沿着中苏边境(现在是中俄边境)修筑要塞工事,在修筑工事过程中,这些劳工几乎没有生存者,多被饿死、累死或活埋。第三个要强调的是云林大屠杀,1898年6月间,残暴的日军在台湾云林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按当时的记录,日军在当地屠杀了3万多名云林无辜百姓。我举的这三个例子只是日军在中国境内制造无数次大屠杀中的三例,实际上,日本制造的大屠杀还有很多。现在,我们已经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和12月13日确立为国家的纪念日,但我认为,还有很多日子需要以同样的方式确定为国家的纪念日,比如“九一八”,我们现在仍然是把它定为日本发动侵占东北的一个日子,但从现在的历史界定来看,1931年9月1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把1931年9月18日申报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当然,这个工作首先还应该先从国内来做。

    2015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17年是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我们唯有时刻铭记历史,才能保持清醒。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中国人民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感到骄傲,也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感到自豪。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