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明:切实解决好影响农村发展的基层建设问题

周建明:切实解决好影响农村发展的基层建设问题

由于历史上城乡差别、国家对农村投入不足等因素,与城市建设相比,农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处于洼地,农村的发展问题不容易被充分重视。长期以来,对农村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新问题认识不足。而农村发展问题所具有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分析,找到关键环节,形成系统性、综合性改革的思路。

今年4月28日,习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农业还是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习总书记的这个指示极具针对性,意义重大而深远。农村发展滞后,不仅制约着农业的现代化,制约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制约着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也制约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更制约着广大的农民与城镇居民对全面小康、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建共享。

由于历史上城乡差别、国家对农村投入不足等因素,与城市建设相比,农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处于洼地,农村的发展问题不容易被充分重视。长期以来,对农村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新问题认识不足。而农村发展问题所具有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分析,找到关键环节,形成系统性、综合性改革的思路。

建设权责相符、贴近群众的农村基层政权

改革开放之后,农村撤销人民公社,改设乡镇政府。为了实现经济发展,促进乡镇范围、资源与功能间的合理关系,全国各地先后对乡镇进行合并,乡镇总数从1985年的72153个下降到2015年的31830个,乡镇所辖面积扩大、人口增加,服务和管理半径也随之扩大。农业税费取消以后,全国绝大多数乡镇财政不再独立,而列入县的财政预算。

“条条分割、职责分离”让农民办事难

尽管国家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日趋规范化和法治化,但在县、乡镇之间并没有进行过行政权限合理配置的改革。行政体制垂直型的特点和管理专业化的要求,使职能部门的作用突出,普遍带来了县各职能管理部门上收管理权的现象。作为条条的各职能部门强调自己的职责而缺乏相互间的整合与协调,“条条分割、条块分割、资源分散、职责分离”的现象十分突出。而作为属地化管理的主体,乡镇政府负有管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却没有相应的管理权限,基层称之为“天大的责任,碗大的权力。”这些问题在群众中反映最多的就是办事难。群众在乡镇办不了事,必须跑到县。湖南山区的一位农民要在新农合系统报销240元钱,花了一天时间坐车跑到县里,当天还回不了家,车费、住宿、吃饭就花了一百多元和两天时间。贵州一位农民要在承包的山林里砍两棵树造房子,但采伐证要到县林业局才能办。农民跑县城不仅要花车费花时间,而且到县城连林业局门朝那儿开都摸不着,结果就自己把树砍了,造成无证采伐。这样的例子在基层比比皆是。

乡镇党委政府是我国农村的基层政权,乡镇干部代表国家直接面对农民群众。但在体制机制上,长期以来却没有把如何能使乡镇行更好发挥基层政权的功能作为改革的方向。

抓好乡镇基层政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持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家庭承包制和市场经济促使农村社会发生巨大分化;农民只讲个人权利和利益,无国家意识和集体意识;大量劳动力向城市流动,留在农村的人口大多为老弱病残,基层党组织受到削弱;农村中传统的互助机制和作为社会稳定器的家庭关系都被极大地削弱了。

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大变动中的农村社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迫切要求。在这个意义上,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既是农村发展所需解决的首要短板,也是综合体制改革中迫切需要解决、而又未被充分认识的环节。

农业税费改革以前,确保经济发展、完成农业税收、向农民收取“五统筹”(用于乡村两级办学的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计划生育、优抚、民兵训练、修建乡村道路等民办公助事业的款项)是乡镇政府工作的动力机制,它促使乡镇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协调村里的各种矛盾,保障着农村治理系的运转。随着农业税费的改革,农业税和“五统筹”费用取消了,乡镇政府也失去了深入农村开展工作的动力机制。

广大农村地方财力有限,乡镇干部待遇较低,按人下拨的乡镇干部人均工作经费拮据,乡镇政府的工作条件较差,缺乏基本的生活设施,许多干部长期与家庭两地分居,照顾不了家庭。这些状况导致乡镇干部缺乏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剧了乡镇作为基层政权功能的弱化。

概括起来看,从撤销人民公社到建立乡镇,特别是农业税费改革之后,一方面国家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惠农政策客观上要求乡镇政府落实越来越多的工作,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乡镇政府发挥有效功能的体制机制还没有理顺,乡镇干部在待遇工作和生活条件上存在种种问题,这极大降低了国家在农村进行治理和提供服务的质量。

实践表明,建设好乡镇基层政权至关重要。围绕着乡镇一级的建设,需要深入研究、不断解决好县与乡镇两级在责任、管理权限、资源配置中的关系问题,提高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乡镇干部的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打通乡镇干部的上升通道。同时,必须在乡镇一级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整顿“慵懒散”现象,重新建立乡镇干部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工作服务的新机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好乡镇一级基层政权建设,是保证农村发展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