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

“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

摘要:82年前,党中央、中革军委从瑞金出发率领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漫漫长征路。赣州有5万多人参加长征,长征路上,平均一公里倒下3位赣州籍烈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宣部组织的全国重点新闻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昨天在江西瑞金启动。采访团首先将沿着红军的足迹,用文字、图片和影像,探寻长征遗迹,全媒体展现赣州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人民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精神风貌和取得的发展成就。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启动仪式。中宣部新闻局局长明立志为“重走长征路”采访团授旗并宣布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中,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军事室副主编倪光辉作为记者代表发言:“红色基因是怎么更续的、长征精神是怎么传承的、奋战全面小康的战斗是如何打响的?那么就让我们用新闻的笔和镜头,穿梭时空,一起续写新的篇章,走好新的长征。”

82年前,党中央、中革军委从瑞金出发率领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漫漫长征路。赣州有5万多人参加长征,长征路上,平均一公里倒下3位赣州籍烈士。

在“共和国摇篮第一乡”红都瑞金叶坪乡,苏区时期,黄沙村17位华氏兄弟参加了红军,长征前夕,他们在家乡的山坡上栽下了17棵青松。硝烟散尽时,不见儿郎归,树成了他们的化身,默默守护在华屋后山,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如今,黄沙村103户通过土坯房改造,旧貌换成了新颜,新建的房屋已经封顶、新修的道路宽敞平坦、新搭建的蔬菜大棚种上了瓜果。红军后代黄日升说:“建起了新房子,我们的老房子还留在这里,这是因为感恩,感谢共产党,永远记住我们党的恩情!

在黄柏乡坳背岗无公害脐橙基地,青青的脐橙缀满枝头,漫山遍野一片生机。基地涉及1173户农户,面积1.5万亩,通过政策技术帮扶、组建脐橙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的转变。在借助外力的同时,这里的村民自力更生,依靠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农户邓大庆今年扩种了6亩脐橙,申请金融贷款5万元,信心满满地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他说:“我们这边的群众都热爱劳动,家家都有果,预计今年脐橙卖下来就能够脱贫。我自己有个理想,就是到2020年实现小康。”

在赣州期间,采访团成员将深入瑞金、于都、章贡区的村庄、企业、电商园,采访干部群众、企业员工、党史专家等,全媒体展现赣州作为中央苏区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报道赣州这块红色土地上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昂扬精神风貌。

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雪梅表示,赣州正在进行着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新的长征。媒体记者朋友们来到赣州重走长征路,讲好新故事,这个意义特别重大。

这次“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历时一个月,10月中旬在宁夏结束,采访团记者将分成两个组,沿着红军长征行进路线,途经江西、福建、湖南、等13个省(市、自治区),挖掘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明立志说:“我们要用我们的脚板、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心灵,讲好红军长征的故事,讲好红军长征沿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奔小康的故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