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天气转凉 露重草白

白露:天气转凉 露重草白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的结束和仲秋的开始,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65度。今年白露的交节时刻是9月7日12时51分。这节气前后,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阴气上升扩展,天气渐渐转凉,于是清晨凝结的露水日益加厚,附着在叶面上颜色发白,所以称“白露”。古人用五行解释说:“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也很通。

到白露时节,经过我国上空的南北气流,北方的冷空气转守为攻、频繁南下,南方的暖空气则日渐退缩,因此,气温的下降速度加快,民间有“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由于天冷,蚊子也不再活动,所以还有“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的说法。

唐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白露八月节》:

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鬓毛。

养羞因野鸟,为客讶蓬蒿。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

诗先写“白露”名称的由来—“露沾蔬草白”,再写秋季的特色—天蓝云稀,接着写树叶飘落以及由此引发的人们的垂暮之感。“养羞”句,来自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南飞),二候玄鸟(燕子)归,三候群鸟养羞。”这里羞即“馐”,指三候到来时,百鸟开始贮存食料准备过冬了。“为客”句,是在感叹诗人自己的不为所用和虚度年华。后两句则是说的农事活动:白露时节作物相继成熟,必须开始抢收了。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指白露时节不可再延续夏天袒胸露背的习惯,以免着凉。人们,特别是老、弱、病者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传统讲的“春捂秋冻”可以增强抵抗力,但也不能过于刻板,因为并非人人都能承受“秋冻”,像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许多慢性病患者都不适合秋冻。另外睡卧时也不可再贪凉,要适当添加衣被。

秋季的主气为燥,白露过后燥气渐盛,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情形,可以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来缓解秋燥。金秋主肺,如果抵抗力降低,风寒首先侵袭的是肺,可能会引起肺及呼吸道疾病。

白露时节,气候宜人,是锻炼身体的好季节,人们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