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有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重视从政治上加强党的建设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为实现政治主张、确保先进性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其主要内容就是制定和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它在党的建设中处于核心的根本的地位。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一直把政治建设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确定重点建设内容和具体任务。

民主革命时期,尤其是建党初期,确立正确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是党的立足之本。为此,我们党首先制定了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毛泽东在1937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其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和三民主义有区别的。他认为,党的建设的核心是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要实现正确领导,全靠政治路线的正确。刘少奇同志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时也强调,毛泽东的建党路线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为此他把政治上建党与思想上建党一并称之为毛泽东的基本建党思想。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出发,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进行了新的阐述,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世纪之交,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以及如何建设执政党的根本问题,并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六个关键环节: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更为具体地论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他指出,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

进入新世纪,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确立了以“一个主线、五大建设”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同时反复强调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建设执政党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提出并强调了“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意识”“政治勇气”“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品质”“政治能力”“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底线”“政治上合格”“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政治清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等一系列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概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话语体系,呈现出更加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并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融为一体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