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

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

二、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95年来,我们党围绕制定和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及方针政策持续努力,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为我们深入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及规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制定和坚持党的政治纲领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前提。政治纲领是一个政党政治主张的理论概括,是党制定大政方针的根本依据,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旗帜。我们党从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党的最高纲领,并根据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确定不同的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党实现基本纲领的同时,就是在为实现最高纲领而奋斗。尽管在探索中我们党也有过失误,但由于始终坚定地按照党的政治纲领确立的目标而努力,因而,总是能够总结经验,自我纠正错误,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也就是说,95年来,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所做的一切,无不以实现党的政治纲领为目的为引领。

2.制定和执行正确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心任务。政治路线是为实现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目标而制定的政治任务及基本道路、基本方针和基本方法,是一定时期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政治建设的核心就是制定一条符合实际的政治路线。实践证明,能否制定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对党的事业影响极大。比如,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转折点,就是因为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政治路线,而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正确政治路线。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政治路线作为中心环节。

3.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政策和策略是党在一定时期为实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某个领域、某个方面、某项工作的具体指导原则,是将政治路线转化为具体实践的行动准则。由于涉及面宽广、具体情况复杂,因而制定和执行具体的政策策略就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毛泽东曾经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在土改运动中,曾经发生过侵犯中农利益、扩大打击面等“左”的偏向,对此,党中央通过调整政策和策略,使土改运动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后,我们党调整了农村政策,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特别是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政策,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机制。

4.维护党章权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和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及主要的方针政策只有得到党章的确认,才能成为引领全党统一行动的精神旗帜。从党的历史看,党的最高纲领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不能改变的;而党的基本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却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和完善,因而,以党章的权威及时正确地制定党的基本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就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5.保证全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党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的根本政治基础。保证党在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在现阶段首先要求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与坚持依法治国完全一致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也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因此,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原则。

6.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抓党建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毛泽东曾指出:党的建设过程,是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由于我们党坚持围绕政治路线加强自身建设,使党不断发展、壮大和成熟,成为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也正是由于我们党紧紧围绕基本路线开展党的建设,才使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成功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