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化: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

革命文化: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中,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传承、融合和发展创新的作用,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

1.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华儿女的革命斗争史。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全民族抗日战争到全国解放战争,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一部反对不公,反抗侵略、追求富强民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曲折革命斗争史。中国革命文化正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史的高度文化凝聚,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国革命文化。

革命文化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厚重积淀中,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等。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渗透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沁入心扉,形成了共产党人诸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革命文化精神。革命文化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成为中国文化自信的优质基因。

革命文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从“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贵君轻”、“君舟民水”的传统民本思想到毛泽东的“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宗旨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满足人民利益为准绳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

2.革命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社会民主和谐为基础、立足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文化的发展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了更为鲜明的中国特色。

革命文化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怎样才够在21世纪长期执政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理论成果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革命文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特色鲜明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华民族的民族复兴奋斗目标具有一致性。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战争中的重要表现形式,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无论是争取国家独立还是民族解放,都是有力武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重温共产党人烽火岁月里的革命斗争精神,不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而且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应对外来文化挑战的有力武器,是激发共产党人内在价值自省的先进文化思想源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